你家在市委有没有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你家在市委有没有人
2009年01月09日 09: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省汝州市温泉镇连疙瘩村村民鲁伟政在去浇地途中,疑被路旁突然倒下的电话线杆砸死,死者家属与网通汝州分公司协商未果,网通工作人员竟然说“你家在市委没人,有人的话就赔钱多了”。(大河网1月7日)

  那位网通工作人员口中的“市委”,只是一个泛指而已。将“市委”替换成其他的公权力机构,一样符合其“赔偿标准”。

  当地的党委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未必把自己当做“衙门”、“老爷”,然而,那个网通工作人员不仅从心底里把他们当做“人上人”,连他们的家人,都顺理成章地可以享受非一般人的待遇,这究竟是为什么?笔者以为,根源还是在“权力”上头,如果说权力把权力的拥有者变成了不同于普通人的人,这种权力是有缺陷的;如果说权力的拥有者不愿意自己去修补权力的这种缺陷,权力的约束机制是不到位的。

  电视剧《武林外传》中的书商范大娘那句经典台词“我上面有人”,因其源自等级森严的封建社会,我们并不觉得突兀。前不久深圳海事局的林嘉祥口吐狂言:“(我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敢跟我斗,你们这些人算个屁呀!”此话导致民意沸腾,在谴责狂言之时,人们在反思——咱们老百姓,又是一种怎样的“级别”?

  本来,所有的公权力机关,都应该是老百姓的“家”。而要说“级别”,人民的“级别”应该最高。可是,当权力不自律的时候,当对权力的约束不到位的时候,老百姓想当“家里人”并不容易,要谈“级别”简直就是笑话,人家根本不买账。

  “你家在市委有没有人”成了“赔偿标准”,不知道当地市委是否觉得有些窝火——平白无故扯上我干什么?其实,所有公权力机关都应该反思,出现这种事情,这种话语,其实跟你并非无关。(李辉)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