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婚车”欲穿越北川县城 县长称不允许进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最牛婚车”欲穿越北川县城 县长称不允许进入
2009年01月09日 14:4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川县城
迎亲车队通过北川县城废墟遗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几日前一篇“最牛婚车穿越北川县城”的报道,吸引了国内外不少人的关注。众多网友纷纷献上祝福,但昨(8)日,网络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观点:-政府:非特殊情况禁止入内 -专家:完全禁止也不现实

  有网友发帖呼吁汽车穿越北川县城遗址行为应禁止,他认为保护北川县城遗址,既有地震现场的“标本”价值,也是维护遇难者的尊严。对此北川县委副书记郑荣表示,之前政府就对穿越北川县城行为有特别管制,不是勘探、修建、送危重疾病人等特别需要穿越的车辆一律不得通过。专家则认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缅怀方式,在地震带来的巨大悲痛中网友的呼吁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禁止所有车辆进入是不现实,也是不合理的。

  元旦轰动

  最牛婚车穿越北川网友送来一片祝福

  元旦节,一对北川新人,经过特许,驾着婚车横穿北川县城遗址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

  此事经报道后,立即引来国内外不少关注,网友们更是祝福声一片。众多网友都认为,这是北川告别昨天的一场聚会,是北川人民坚强重生的表现。

  网友质疑

  汽车轰鸣打破宁静破坏氛围难以接受

  昨日,针对日前出现的婚车穿越北川县城行为却出现不同的声音。网友“若耶非耶”发帖说,北川县城地震遗址,掩埋着2万左右遇难父老乡亲的遗骸。对于北川人来说,这是一座伤心之城,更是一个神圣的“墓场”。但自从被作为地震遗址保护以来,仍有不少“身份特殊”的人通过办理所谓的“特许”手续而驾车穿越,既打破了遗址的沉寂,也破坏了遗址的“神圣”氛围。对于大多数北川人来说,这是不能接受的。

  他认为,保护北川县城遗址,既有地震现场的“标本”价值,也是维护遇难者的尊严。对于北川县城来说,外来的任何人员都是“身份特殊”的人员,试想,如果办一个“手续”就能进进出出甚至驾车穿越,就能在遗址上爬上爬下,那么这个县城遗址就完全失去了它神圣的精神意义。帖子末尾,“若耶非耶”情深意重地表示,愿北川人以对遇难者的尊敬,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共同维护县城遗址的“神圣”,不要让汽车的轰鸣打破那里的宁静!

  此帖一发,立即引来许多网友的认同,纷纷顶帖。一位名叫有道则达的网友称,保持遇难者的尊严,不仅仅限于“全国哀悼日”那几日,而是应该永远地保持下去。在死者面前,任何人不得有任何特权!

  政府回应

  除了工作特别需要 禁止其他车辆穿越

  对网友提出的意见,北川县长经大忠表示,现在除了应急、救灾和持有特别通行证的车辆才能进入,其余一切车辆都是不允许进入的。“现在进城已实行特别管制,不是工作特别需要车辆一律不得穿越。”

  至于网友所称对遇难者尊严的维护问题,郑荣称,经允许穿越北川县城的车辆也是工作和建设的需要,因为交通条件所限,这是避免不了的,希望大家理解,“不是不尊重,是确实没办法”。

  □专家观点

  网友心情可以理解完全禁止不太现实

  “既然已经实现了交通管制,再加上地震只过了200多天,我们还是应该对死者多一些尊重。”民俗专家蒋守文表示,网友认为穿越是对遇难者的不尊重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很多人还处于巨大的悲痛之中,呼吁禁止穿越是为了不打扰亡灵。虽然从唯物主义和发展的角度看,世间并不存在亡灵之说,但这是活着的人对死去的人寄托哀思的一种方式,所以我们要理解他们的心情。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缅怀方式,不应该千篇一律地去要求。”对网上出现的言论,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张世昌在表示理解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说,在地震带来的巨大悲痛下,网友的想法和呼吁是无可非议的,但是禁止所有车辆进入好像也不现实,也是不合理的,我们不能因为那有遇难者就将其尘封和掩埋,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去缅怀和祭奠。

  据天府早报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