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去年就曾发现HD90假币 凭冠字号码难断真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去年就曾发现HD90假币 凭冠字号码难断真假
2009年01月09日 16:03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7~8月就曾发现,省内各银行升级验钞机“打假”

  央行已否认“验钞机无法识别HD90编号假币”传闻

  新年伊始,以“HD”、“HB”、“FA”等开头的高仿真百元假钞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并在网络上迅速掀起了一股打假“旋风”。记者昨日从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了解到,去年7~8月开始,省内部分银行就发现了此类假钞,但数量较少,为应对假钞,省内银行验钞机目前普遍都进行了升级。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央行否认“验钞机无法识别HD90编号假币”的说法。

  “高仿真”假币现身蚌埠

  去年12月13日,蚌埠市蚌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接到淮河路农业银行报案:发现7张100元面额的新版假币,其中编号269829两张,269825两张,269823一张,269824一张,269830一张。经查,该批假币系沱牌酒公司业务员孔某在业务往来中所收,不知道具体来源。

  经银行识别,该批假币仿真度极高,肉眼难以辨认。据介绍,该批假币主要有八大特征:纸质与真币极为接近,抖动时发出与真币相同的“哗啦”声;“领袖头像”图案、“100元”字样的水印俱全;色彩逼真,荧光标志颜色变色;“领袖头像”领口有摩擦感;正反面“方孔铜钱”透视吻合;金属线与真币位置完全吻合,外观相似度高;以往发现的假币同批次号码同一,该版假币呈连续编号状态,该笔假币编号分别为××23、××24、××25(2张)、××29(2张)、××30,工艺造价更高,欺骗性更强,极易混淆;假币单面一次验钞时,有时可通过验钞机。

  银行称去年7~8月就曾发现

  招行合肥分行办公室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去年7~8月,该行就在合肥发现了此类假钞,并予以没收,后经测试,对验钞机更换了芯片,全部进行了系统升级,目前已能有效鉴别此类假币。

  省建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类假币建行在安徽并未直接发现,但也是去年7~8月,该行就了解到这一信息,假币最早在浙江、内蒙、河北等地被发现,因此省建行在奥运会前夕就已对验钞机进行了升级。“目前我们行系统肯定不会有此类假币。”上述人士很有信心地表示。

  记者随后咨询了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该行有关人士证实了上述说法。但表示假钞在我省数量很少,而且省内银行验钞机大多经过了升级,目前已能有效鉴别,市民无需恐慌。

  仅凭冠字号码难断真假

  银行人士说,最早在2008年上半年,浙江省就发现了“HD90”等高仿真假钞,并受到公安机关等部门的高度关注。“我们已要求商业银行对验钞机能升级的升级,不能升级的更换。”人行合肥中心支行人士表示。

  银行提醒,春节将至,假币极可能浑水摸鱼,公众应多加小心,发现假币及时报告。若怀疑收到了假币,可到银行分支机构和银行授权的鉴定机构无偿申请鉴定。

  针对近日关于“HD90”编号百元假币的大量报道,央行货币金银局局长叶英男表示,只要掌握一定的人民币辨别技能,就可分辨出真伪币。他同时澄清,仅凭冠字号码来判别货币的真假是不准确的。(安徽商报 甘小志、冯兰友)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