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热风 :西沙群岛上的神秘“野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涯热风 :西沙群岛上的神秘“野牛”
2009年01月10日 0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沙一月九日电:题:西沙群岛上的神秘“野牛”

  作者 周勇 彭珉翔

  美丽的中国西沙群岛被誉为“鸟的天堂、鱼的世界”,因为这里栖息着四十余种几十万只海鸟、一千五百多种海洋鱼类。鲜为人知的是,西沙群岛上还有一片天然牧场,生活着一群神秘的“野牛”。

  “野牛”生活在面积约一点五平方公里的珊瑚小岛东岛上,与黄牛一般模样。岛上热带植被丛生,“野牛”们“安居乐业”。

  这茫茫大海之中的小岛上,“野牛”从何而来?守岛官兵常听到有关“野牛”来历的说法。

  传说在公元前二世纪,汉代伏波将军马援南征到达西沙,由于当时岛上不具备人类生活的条件,便在西沙各岛放牧一些从大陆运送过来的黄牛,以宣誓对西沙群岛主权的拥有。后来,其他各岛上的黄牛因环境恶劣逐渐灭绝,唯有东岛的黄牛生存至今。

  岛上还流传另一种“野牛”来历的说法。

  据说,“二战”以后,南越当局对中国西沙群岛虎视眈眈,常派飞机军舰侵入我西沙领海、领空侦察挑衅。对此,一些海南渔民自发组成“西沙开发队”,乘“海福利号”机帆船进驻西沙群岛的部分岛屿,并在东岛成立“鸟粪挖掘组”。开发队从大陆带来大量的家禽家兽,黄牛作为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被带到岛上。起初,渔民们像在海南岛一样,对黄牛精心喂养。后来,挖掘鸟粪的工作被捕渔作业等代替,渔民们便将黄牛放归丛林,让它们自由生存。黄牛饿了就吃岛上的野草和树叶,渴了就喝海水或坑塘中的雨水,脱离了人工饲养的习性,逐渐演变成如今的“野牛”。

  守岛官兵们说,“野牛”平时都群居在树丛最茂密的地方,十分警觉。或是因为渔民们逢年过节总要猎杀一两头“野牛”的缘故,它们越发怕人,平常难见其踪影。

  官兵们日常巡逻时也会与“野牛”不期而遇,这时,官兵们会看到小岛上一道别样的景致——夕阳的余辉下,成群的“野牛”吃饱后集队走出树林,在海边悠闲的散步。海风吹起“野牛”的毛发,泛起一道道黄色的波纹。“野牛”们偶尔凝神远眺,像是在倾听大海的心声;偶尔互相亲昵“联络感情”……一切显得恬静而美好。

  在岛上,守岛官兵们还讲述了这样一段往事。“野牛”因数量不多,长期“近亲繁殖”,一些“野牛”体形愈来愈小,还生产过五条腿的“野牛”。几年前,时任南海舰队政委的邬华扬将军在东岛视察得知这一情况后,专门命人从大陆购买一对公母良种黄牛送到岛上,让这些“野牛”改良品质,更好地繁衍生息。(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