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林区"猫鼠勾结"内幕 数名林政执法者获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黑龙江林区"猫鼠勾结"内幕 数名林政执法者获刑
2009年01月15日 11:0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庭审现场

  木材神秘“缩水”

  2008年12月11日,一起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不法木材贩子与林政执法人员内外勾结“一条龙”,窃取数额巨大的国有木材的贪污案件,被黑龙江省东方红林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数名林政执法人员被判刑。人们不禁发出疑问:这些原本的“森林卫士”,是怎样蜕变成“木材蛀虫”的呢?

  2008年9月初,黑龙江东方红林区检察院检察长隋晓东接到举报,“有人拿着正规的运输手续盗窃国有木材数百立方米”,且“内部有人协助”。

  经办案人员初步了解,当地林业局木材运输有着一套监控程序:由生产单位检尺交货,林政稽查大队山场监督付材,运输司机持运输小票到指定地点装车,并在木材检查站接受检查,票材相符后,方可将木材运送到指定地点。如此严密,还出问题,这背后一定隐藏着职务犯罪。

  初查秘密展开。连续三天,办案人员对运输木材的必经之路进行监控,将当天往来的运材车辆逐一登记,弄清楚每天实际拉回木材的车数,再与山场付材和检查站登记进行核对,他们很快发现了疑点:拉回的木材数量多,而实际登记的木材数量少,三天累计相差约60立方米。那么,那些没有登记的木材,是如何通过木材检查站的,最终又运到哪里去了呢?

  乔装侦查探虚实

  办案人员很快查到木材存放的地点:高某的木材加工厂。几天来,这个加工厂生意火爆,客户盈门。办案检察官决定乔装侦查,以探虚实。第二天,两名检察官以木材客户的身份,来到高某的木材加工厂,和对方谈起了“生意”。由于事先准备充分,在谈及当前的木材行情及附近一些木材商贩的名号时,检察官回答得有板有眼,对方很快解除了戒备心理,大谈自己木材价格相对较低是因为有特殊“渠道”———木材都是关利给送的。

  关利,38岁,无职业,近年通过倒卖木材挣了不少钱,在当地是个“人物”。

  随后几天,办案人员顺藤摸瓜,通过监控和秘密查证掌握了大量证据。9月16日,关利、高某、木材检查站值班人员等10名涉案人员,被同时传唤到检察机关接受调查。随着侦查的深人,犯罪嫌疑人陈世超浮出了水面。

  陈世超,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木材经销公司职员。原来,2008年7月,承包东方红林业局奇源林场25林班木材生产任务的陈江伦(奇源林场工人,在逃)、王亮(佳木斯个体经营户,在逃)想将自己承包区内的山场剩余物买下来,便通过朋友找到能批下山场剩余物的陈世超,答应给陈2万元的好处费,陈世超通过关系以陈江伦的名义将山场的剩余物给买出来了。倒卖木材的关利,又和陈江伦谈好木材价格,将陈江伦的木材买下。

  金钱开道“走空票”

  关利在拉木材的过程中,和其他三人说,正常拉木材,肯定不挣钱,只有通过“走空票”才能挣到钱。所谓“走空票”,就是将随车附带的木材运输小票在发车时不填写发车时间,在通过检查站时不让检查人员盖章,再拿着没有盖检查站章的小票到山场重复使用,达到多拉木材的目的。在山场要用“空票”重复拉运木材,就要得到林政稽查大队(2名涉案人员在逃)和山场承包人同意才行,这个工作由陈江伦和王亮来做;在木材检查站抽取空票的工作由关利和陈世超来做。在用钱铺路的前提下,这些工作都做通了。2008年7月27日至8月8日,他们共盗窃木材214.29立方米,价值人民币77140.96元。

  办案检察官介绍说,木材检查员一般“上山”一呆就是半个月,晚上上班时间较多,作息没有规律,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检查员普遍产生了“捞点补偿一下”的心理。

  2008年12月11日,黑龙江省东方红林区法院以贪污罪分别判处陈世超有期徒刑五年,判处关利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其他涉案人员也被作出有罪判决。

  案件发生后,黑龙江森工林区检察机关及时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林业主管部门采取数字化监控手段和经常性巡查等制度措施,完善管理,加强林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和检查站硬件建设,在检查员队伍选用的体制上、待遇上进行改革,从体制上提高预防、抵御金钱侵蚀的能力。(谷德新 夏廷林)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