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小伙非洲做志愿者医生 娶黑人女孩为妻(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武汉小伙非洲做志愿者医生 娶黑人女孩为妻(图)
2009年01月15日 15:01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武汉小伙娶黑人女孩为妻
武汉小伙娶黑人女孩为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3岁的武汉青年谢志刚,2006年9月主动申请去埃塞俄比亚做志愿者医生,完成任务后,他选择留下来,继续做一名志愿者。他在当地开办了一家诊所,服务当地居民以及在当地工作的中国人。

  他的勤奋以及精湛医术,赢得人们的认可,他也收获了爱情,娶了一位非洲女孩为妻。在他的诊所办公桌上,挂着一面小的五星红旗,“我要告诉来这里的人,我是一名中国医生!”

  日前,谢志刚和妻子回到武汉。1月13日一大早,两人来到位于汉口高雄路的武汉市涉外婚姻登记处,领取中国的结婚证……

  谢志刚和妻子YENEALEM

  告别父母去当志愿者医生

  谢志刚,2000年湖北医科大学(现武汉大学医学院)毕业,分配在汉阳铁路医院(现汉阳医院)工作。2003年辞职,考上湖南湘雅医科大学医学硕士。2005年毕业,应聘到广东花都中医院。

  2006年9月10日,汉阳大桥局宿舍。谢先明、陈汉云夫妇正在家中清理杂物,突然接到远在广东花都中医院工作的大儿子谢志刚电话,“爸妈,我可能要离开您二老,到更远的地方去工作!”

  任凭满是疑惑的谢先明、陈汉云老夫妇怎么劝说,谢志刚却总是卖关子:“我很快回武汉,再告诉你们!”

  4天后,剃着光头的谢志刚背着一个旅行包回到仅50平方米的家中。看到谢志刚的光头,谢先明知道儿子又有重大变化了。此前,谢志刚有过两次剃光头经历,一次是考上大学,第二次是考上研究生。

  吃完饭,谢志刚从旅行袋中拿出一本护照,“爸妈,我已经申请去埃塞俄比亚当一名志愿者医生。”

  原来,谢志刚在广东工作时,偶然在网上看到国际红十字会招聘志愿者,去埃塞俄比亚当医生,他没和父母商量就报名了。

  看到儿子决心已下,谢先明夫妇没有阻拦,只是叮嘱:“你离我们远了,在外面一定要注意身体。”当然让老两口放心不下的是,大儿子还是单身。

  9月14日上午9时许,很少照相的谢志刚,特意照了个全家福。

  当天,谢志刚乘火车到达广东。9月17日他从广东转乘飞机去了埃塞俄比亚。

  他选择留下来继续行医

  埃塞俄比亚全国有8000多万人口,刚到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时,谢志刚被怔住了:很多贫困人由于缺医少药,来就医时也奄奄一息,“其实这些病完全可以治好!”

  谢志刚被安排在当地一家医院工作。经过了解,他得知埃塞俄比亚每年才有120多名新医生参加工作,全国只有20台CT,一半在首都,但首都只有四百万人口。

  一次,有位21岁学医的男青年ELISHADYE,由于几个月前喝生水吃生肉,导致拉肚子发烧,后来下半身瘫痪。当找到谢志刚时,他突然有了精神:“医生,请你一定救救我,我还很年轻!”

  谢志刚通过有限的设备及化验,初步确诊他为急性脊髓炎,当即给他输液,同时辅助中国传统的扎针灸。3个月后,ELISHADYE慢慢可以站起来。

  谢志刚免去了他的扎针灸费用,“只要你将来好好学医就可以了!”可是ELISHADYE却说:“我家太穷,我想做生意赚钱!”

  谢志刚说,听到这句话,心里很难受,“这也是我志愿者任务完成后,继续留下来做医生的原因!”

  去年9月诊所正式开张

  埃塞俄比亚规定,要在当地开办诊所,必须办理当地的全科医生执照。

  2008年3月,在众多考官面前,谢志刚从容作答,通过了面试、口试,然后进入笔试。

  两个月后,谢志刚如愿以偿拿到当地全科医生执照,他开始申请开办诊所。9月份,已完成红十字志愿者任务的他,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郊区租下一个200平方米的门面,诊所开张。

  开办诊所也遇到难题。需要一些医疗器械。血压计、心电图等小仪器,都是谢志刚父亲在武汉买好后,寄过去的。而一些大型的医疗仪器,则困扰着谢志刚。

  去年9月11日,当地的新年,谢志刚通过E-mail发给记者一封求助信,希望能有好心人捐助医疗仪器。

  病人将亲戚女儿介绍给他

  谢志刚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会在当地找到一位妻子。

  2007年底,他为一位男子治好病后,男子感激不已,“中国人的医术真是好,我将亲戚的女儿介绍给您吧!”这位女孩就是今年28岁的YENEALEM,当地语的意思是:我的世界。

  初中毕业的YENEALEM,有七姊妹,她最小。父亲是位厨师,母亲没有工作。

  平时,YENEALEM作为谢志刚的助手,经常在诊所帮助做一些事情,而谢志刚也请了一位护士。

  2008年12月,谢志刚与YENEALEM在当地领取结婚证。拿到结婚证后,按当地习俗,妻子家人、亲戚,大家一起通宵跳舞、吃羊肉庆祝。

  眼看中国人的春节到来了,谢志刚决定带妻子回中国过一个春节。今年元月9日下午,他和YENEALEM乘飞机辗转香港、深圳、广州,最后于12日上午8时到达武汉。

  下火车第一件事,谢志刚就是为爱妻买毛衣棉衣。因为第一次到中国来的YENEALEM从没感受过寒冷。在当地,一年四季都是30℃左右的温度。而得知儿媳将要到来,谢志刚家人,特意熬好一罐排骨藕汤。YENEALEM喝后,笑着说:“OK,OK!”汉阳区建桥街桥一社区的领导还特意送来红色羽绒服,给这位洋媳妇保暖。

  1月13日上午,根据相关规定,谢志刚带着爱妻来到武汉市涉外婚姻登记处,办理中国的结婚证。

  谢志刚告诉记者,“我虽然在国外行医,但始终记住自己是中国人!”他还说,已将中国的常用语“你好”、“欢迎”等130个常用词,写在本子上,让YENEALEM学习中国话,“她是中国媳妇啊!”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