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7警察争功打死疑犯"事件应异地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晚报:"7警察争功打死疑犯"事件应异地调查
2009年01月15日 16:54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

    南昌警察"立功心切"打死疑犯 传政府欲赔百万私了      

    南昌7警察争"二级英模"打死博雅免疫球蛋白疑犯

  江西“博雅免疫球蛋白”事件距今已逾7个月,警方调查未有进展。就在事件逐渐淡出公众视野之际,又再次节外生枝。因该事件而接受警方调查的嫌疑人万建国,在被刑拘35天之后意外身亡。目前南昌市已有7名警察因此遭刑拘,“博雅免疫球蛋白”事件的调查工作也因此陷入迷局。 (相关报道见9版)

  哈尔滨警察打死人事件还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江西南昌又传来警察涉嫌打死嫌疑人的案件,而且该案由“博雅免疫球蛋白”事件引发。南昌市公安局人士透露,博雅事件后,一领导曾表态,谁破了这个案子,就给谁“二级英模”的称号。不料会出现打人致死悲剧,“可能是大家都立功心切吧”。警察破案心切可以理解,但是涉嫌打死犯罪嫌疑人,无疑触犯了执法底线,伤害了警方公信形象。因此,“博雅免疫球蛋白”事件及其引发的命案不能无限期拖延,必须尽快还原真相,给受害人与公众舆论以交代。

  对此,南昌市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黄华辉称,检察院在调查万建国一案时压力很大,对于案情,因案件仍在调查,现在不便多说。笔者相信,检察院确实是在顶住压力,秉公办案。应该说,检察院此番表态显示出调查事件真相的姿态与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无论是受害人家属,还是公众舆论都期待该案尽快真相大白。但是,对于这起已经上升到公共事件层面的案件,当地检察院介入调查虽比警方自查自纠更具说服力,但是换个角度看,当地检察院与其顶住压力办案,不如主动避嫌,由第三方介入,异地调查或许更具公信力。

  我这样说,并非否定南昌检方秉公办案的决心。客观地讲,对于这桩已经引起舆论关注的案件,当地检方不会混淆是非,但是“自查自纠”难以避免使公众对调查公正性产生不信任心理。尽管检察院办案不同于警方办案,公众仍有可能“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面对“博雅免疫球蛋白”事件与“警察打死嫌疑人”案件,面对地缘因素的微妙背景,即使当地检察院下定秉公办案的决心,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办案人员仍难以摆脱人情、权力阻力,消除受害人家属与公众的怀疑空间,打消知情人的表达顾虑。

  在我看来,唯有排除权力、利益、人情的干扰,才能最大限度还原案件真相。而异地调查正是消除不良干扰、保证调查公信的一种选择。虽然异地调查未必是最佳选择,但或许是离真相最近的选择。(胡艺)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