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民工集散地阜阳为返乡农民找出路(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民工集散地阜阳为返乡农民找出路(组图)
2009年01月15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5日,阜阳市举办了2009年返乡农民工招聘洽谈会,为返乡的农民工搭建就业平台。图为,参加招聘的农民工参看招聘信息。 作 者:张娅子
    1月15日,阜阳市举办了2009年返乡农民工招聘洽谈会,为返乡的农民工搭建就业平台。图为,参加招聘的人员当场填写相关信息。作 者:张娅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阜阳1月15日电 题:民工集散地阜阳为返乡农民找出路

  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十五日,阜阳农民工唐德超心情和当地天气一样晴朗。

  家住阜阳市颖上县王岗镇的村民唐德超,曾在上海浦西区九亭开发区建筑工地打工。据他介绍,由于建筑行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他在二00八年九月份就返乡回家。

  唐德超说,以前在外打工,平均月收入一千多元,家里的九亩田也就让亲戚代为耕种,现在回来了,自己啥事也没有。休息两三个月后,想找份工作挣钱养家。

  他说,听说政府要举办个招聘会,十分高兴,赶紧跟着同村人一起过来看看,寻找合适的工作。他开心地说:“今天来坐车都是免费的,政府派车统一接我们农民工来这找工作。”

  唐德超所说的招聘会,就是当地政府主办的二00九年返乡农民工洽谈会。此次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三万三千个,涉及生产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教育、酒店服务、房产建筑、金融保险、保安和农林牧渔等八个行业,而且除本地企业外 ,还有来自江苏、浙江、山东等省和来自安徽省内合肥、宣城、滁州、安庆等市的四十六家外地企业。

  安徽阜阳是人口大市,也是中国著名的劳务输出大市,是中国五大民工集散地之一。目前,全市外出劳务人员每年达两百二十多万人,占该市总人口超过五分之一。

  然而近一段时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中国国内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阜阳市的部分民工提前返乡。据统计,截至二00九年一月八日,全市返乡农民工近二十四万人,占外出务工总人数的百分之十点六四。过春节、探亲等正常返乡的仅有六万余人,此外均为企业关闭、破产或暂时停产、减产等和一部分受国家惠农政策吸引回想创业的返乡民工。

  在洽谈会上,阜阳市颖上县的王守龙在人群中穿梭,寻找适合的工作。他说,以前在沿海一个做木具加工的外资工厂上班,在没有遇到经济危机的时候,一个月能挣一千五六。但是,现在工厂不行了,大家都回来了,在家闲了三个月,想想也不是办法,就想趁着这次招聘会,能在离家较近的地方工作,安定下来,多挣点钱,取个好媳妇。

  他说,如今政府真是为我们民工考虑,这次返乡农民工的洽谈会,帮我们返乡的民工找个工作,心情无忧过迎接新年。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正值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部分农民工受其影响而失业,而本地企业一定程度上出现用工短缺,需要大量熟练工人。此次招聘会既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搭建平台,促进用工企业与返乡农民工实现劳务对接,又引导具备一定物质基础和管理能力的人员返乡创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完)

【编辑:张庆华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