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国道收费站迁"堵"县大门引起人大代表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一国道收费站迁"堵"县大门引起人大代表关注
2009年01月18日 1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石家庄1月18日电(记者 高新国 俱凝搏)308国道栾赵段贯通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县和赵县,1997年由两县各自贷款修建而成,“一站两点”的两个单项收费站,分别设在路段南北两端两县入口处。本来双方互不干涉,然而,近期栾城县将位于县城北部与石家庄市区交界处的收费站南迁至栾城县与赵县交界处,“堵住”赵县北大门,引起赵县干部群众强烈不满。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杜东聚、李英仁、刘中须、李旭、王兆青,就此事联名向省、市政府及交通部门反映。

  收费站迁移“堵门”引起愤怒

  1月15日,记者在308国道看到,得到河北省政府批准的栾城县收费站迁移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国道旁开出临时便道供车辆通行。而此位置南距赵县北部界1公里左右,北距青银高速栾城、赵县新寨店下道口2公里,而离308国道赵县收费站也不过25公里。记者看到,新收费站位置也不是省政府批复同意的栾城县南宫村附近,而是南移到了离赵县更近的后牛村,正好建在青银高速栾城、赵县新寨店下道口南边,让开了栾城县,而堵住赵县“北大门”。

  栾城新收费站启用后,经栾城县车辆不仅走308国道进入石家庄市区不用再缴费,而且走308国道上青银高速也免缴国道费用。但这一对栾城县“恰好”的位置,却因“堵住”赵县交通干线北大门引来赵县民众强烈不满。

  赵县新寨店村距新建栾城县收费站最近,该村村支书、石家庄市人大代表杜东聚告诉记者,新寨店村位于县界附近,新站投入使用后,村民到栾城县附近村赶集、串亲戚都要缴费,村民意见很大,甚至要聚众阻止施工。现在大家希望通过政府来合理处理这一问题。

  国道成“霸道”走两公里就要缴费

  赵县新寨店工业园区吸纳了许多石家庄市的“退市进郊”企业。中兴机械公司董事长崔平说,厂里每天都有班车往返市区,原来走石环公路不用缴费就能到达新寨店,而栾城新收费站启用后,走308国道要缴国道费;走高速下道缴费后只走2公里308国道就得再次缴费。崔平说,企业大多客户车辆都要从青银高速栾城、新寨店口下道,这样搬迁严重影响赵县对外形象。

  与崔平有着同样感受的不在少数。强能电源公司总经理王胜林,大瀚纺织品公司总经理范振岐等企业负责人都认为,增加企业负担是一方面,主要是赵县没有铁路,308国道是惟一交通干线,本来南边有收费站,现在栾城又把收费站迁移到赵县北边家门口,给客户的印象就是无论从南边还是北边只要进赵县就要收费。

  赵县发改局局长郅利军说,近几年赵县工业企业发展势头较好,外地客商投资逐步增多,如果栾城新收费站启用势必严重影响赵县投资环境,似乎在封锁赵县。他告诉记者,前几天北京一家企业欲将8000万元的方便食品项目落户赵县新寨店,老总来考察时看到新建收费站就提出,高速和国道收费站离得太近。郅利军认为,这不仅影响投资,甚至给赵县赵州桥、柏林禅寺的旅游业都带来很大影响。

  收费站选址不合“受益还贷”情理

  就收费站迁移问题,栾城县交通局栾赵收费站书记贾立峰解释说,栾城县在石家庄“1+4”组团发展范围内,栾城收费站是石家庄环城公路内惟一收费站,已经影响到市区发展,并且石家庄路网交通延伸扩展到栾城,加之石环公路通车,许多车辆绕道不过收费站已严重影响收费还贷。另外,石家庄市区许多人在栾城县买房居住,走308国道进市方便,收费站不迁移也不利于这部分人生活。至于将收费站南移到赵县界边附近,贾占峰称,一站两点收费站之间距离应该不受限制。

  赵县交通局副局长魏松辉认为,308国道栾城段栾城人受益最大,现在搬迁的位置使得栾城县的车辆不用缴费了,而靠赵县和外地车辆收费还贷,本县受益却不承担还贷义务,非常不合情理。而栾城县把经其他线路通行车辆说成绕道逃费,作为迁站主要理由,不但站不住脚,而且将形成栾城县与赵县之间的矛盾。另外,栾城新收费站与赵县收费站虽属一站两点,但距离过近,选址不合理,应搬迁到栾城县城北与石家庄市区交界处,绝不该搬迁到栾城县城南与赵县交界处。

  据了解,308国道栾赵收费站属于一级公路收费站,不在燃油税改革后逐步取消的收费站范围之列。面对已具雏形的栾城县新收费站,赵县人大代表正在通过不同方式积极向省、市反映,不同意栾城县新收费站成为赵县北大门的“一堵墙”,影响赵县发展环境。他们也表示,合理处理收费站问题是对赵县百姓负责。(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