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曝光扶贫办拖欠民工工资 副县长斥管得太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记者曝光扶贫办拖欠民工工资 副县长斥管得太宽
2009年01月20日 10:39 来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欠条上有沧源县政府扶贫办的公章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永平县百名农民工联名向本报反映,他们2005年与沧源佤族自治县扶贫办承包的扶贫项目《茅草房改造工程》已于当年完工并经验收合格,但剩下的60多万元农民工工资余款至今仍然没有着落。记者就此事采访沧源县分管扶贫办的副县长赵进全时,他表示:“这种事你们也管?你们管得太宽了吧!”

  两万农户告别茅草房

  2007年1月17日,云南日报刊登了题为《告别人畜混居的茅草房 沧源两万农户要在新家过春节》的文章。文章说:“记者近日走进沧源佤族自治县几个佤族安居点后了解到,目前,沧源已有两万多户农户完成了茅草房、杈杈房改造,并搬进新居准备过年……沧源县总人口17万,佤族人口占85.1%,是临沧市茅草房、杈杈房改造的主要县之一。安居工程建设前,村民们住的都是破烂不堪、低矮潮湿、人畜混居的茅草房……截至目前,沧源县累计完成安居房建设20372户,建筑面积140多万平方米,户均70平方米……”

  “沧源县的村民们安居乐业了,他们的喜悦中有我们永平县农民工的无数汗水,可是沧源县扶贫办拖欠我们的60多万元工资余款至今还是白条一张。我们承包的工程是扶贫项目,有国家下拨的专项扶贫资金,两年来我们不断去讨要我们的血汗钱,可扶贫办总说没有钱,那么这60多万元扶贫资金哪去了?”农民工周显本对此大惑不解。

  国家全额补助资金哪去了

  2007年12月22日,沧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刊登的《沧源县“兴边富民工程”稳步推进》文章说:“茅草房、杈杈房改造项目总投资8278.4万元,资金来源为全额国家补助8278.4万元,资金全额到位,现工程已全面完工。”

  据了解,周显本受永平县联合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的委托,于2005年4月28日与沧源县政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了《茅草房改造工程承包合同》,扶贫办委托周显本等农民工生产制作水泥空心砖预定100万块,实际生产80多万块,每块空心砖计价1.8元,合计人民币165.412万元。当年工程完工后,周显本等农民工只领到了扶贫办支付的78.664万元,而工程余款69.4649万却只换来了一张白条。

  “两年来,100多个农民工几乎天天有人来找我要血汗钱,并不止一次来我家闹事,弄得我连家都不敢回,逼得无路可走时我只好向民间高息贷款还了一部分。后来农民工要和我拼命,并怀疑我独吞了工程余款,没办法我只好约上他们一起来向各级政府及媒体求助了。”周显本对此非常委屈。

  农民工的求助曾得到高度重视

  “去年1月28日,我们向临沧市政府反映了此事,副市长张平就此做了批示,去年春节,我们又拿到了扶贫办给的7.4万元。去年10月份,省扶贫办收到农民工的求助信后,专门为此给沧源县扶贫办下发了督办通知,可今年1月14日沧源县扶贫办通知我们,说给我们余款62.0649万元的10%,也就是6万多元,要的话就让我们去拿。农民工们知道这件事后,要拉着我去有关政府部门请愿,我担心事情闹大而不可收拾,所以只好躲着他们。其实,只要设身处地地为农民工想想,就会觉得农民工们确实不容易,为了一点养家糊口的血汗钱,我们农民工是流汗又流泪啊!”说到这里,周显本哽咽了。

  1月16日上午,记者电话采访沧源县分管扶贫办的副县长赵进全时,他说:“这种事你们也管?你们管得太宽了吧!这事我正在处理,我有我的处理办法。”说到这里,赵进全就挂断了电话。记者随后再拨打他的电话时,他再也不接了。(记者 秦蒙琳 摄影报道)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