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员应该接受急救培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列车员应该接受急救培训
2009年01月23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庆晚报的消息,1月15日,从昆明开往重庆的K160次列车上,陈善伍突发急病。病人家属称从发病到病人死亡,“列车上没任何人采取措施救助,列车员居然喊‘拖’到重庆,也没联系就近的车站和医院。”

  更雷人的新闻是,昆明铁路局称春运个别旅客突发疾病猝死在所难免。

  大过年的,谁也不愿意大动肝火,可是,有些人、有些部门,宁愿做好挨骂准备,也不愿意道个歉甚至是说句人话。“在所难免”几个字,让人齿冷、发指,忍无可忍地想破口大骂。

  春运时节,火车上的拥挤混乱可想而知。搜一下“火车、急救”等字眼,网上会出现几万条相关新闻。本来乘坐环境比较差,再加上乘客焦急、休息不好等因素,火车上出现病人是不可避免的。不少突发的急病来势凶猛,但是如果抢救及时,病人的病情很有可能得到控制,也不至于频频出现乘客命丧旅途的惨剧。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2007年10月,居然有一个列车长将一位患狂躁症的病人活活绑死。这充分说明,列车上不仅没有应急措施,乘务员也完全没有急救的基本常识。这个时候再提人道主义,恐怕谁都会觉得多余。

  飞机、火车上有人生病的情景,大多数人以前是从影视作品中看到的。按照编剧们的想法,这个时候,一般会有身为医生的乘客出现救病人于危难当中。不过,医生们也不是商量好了分别搭乘每趟列车回家过年。所以,出了急事,还是要靠列车员们出手相救。浏览了一下相关规定,飞机上是配有急救包的,乘务员也都接受过急救培训。但是火车上似乎一无“乘医”,二无急救设施。如果有旅客发病,最好的处理方式也就是尽快到达一个车站,联系当地的医疗机构。

  马上要求每辆火车上必有急救医生可能不太现实。医生需要有处方权,要有行医执照,铁道部并没有配备医生的标准。再说,大医院里的医生还不够用,哪有医生愿意到火车上去干这吃力不讨好的活儿呢?

  此时,飞机上的急救方式可以被借鉴。一趟列车如果是长途,开上几天都有可能,旅客在此期间生病,绝对不能像K160次列车员要求的那样“拖”。如果列车员受过相关培训,能够懂得基本急救常识及时出手,病人就不会在大年下的被扔进鬼门关。当然,来年如果春运期间真的能够在列车上配“乘医”,老百姓就算是不识相又在车上病危了,救得过来救不过来,都会感念铁道部的大恩大德。(侯江)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