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除夕流行“年午饭” 酒店主打“大众”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除夕流行“年午饭” 酒店主打“大众”宴
2009年01月25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1月25日电(记者 冽玮)今天是大年三十,西安阳光国际酒店总经理郑戈予一大早就忙得不可开交。因为此间相当一部分市民摈弃除夕守岁吃年夜饭的风俗,而选择了“年午饭”,酒店分时段就餐生意火爆,大众化饭菜广受欢迎。

  据了解,半个月前,西安年夜饭预订就进入高峰,包间预订一空,大厅预订超过百分之七十,总体上看,与往年相当。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许多企业在年夜饭预订上采取灵活措施,一些高档餐饮企业积极推出大众化菜品,取消起价和限价,适当降低价位;一些中档餐饮企业推出价廉实惠的平民化菜品吸引消费者。年夜饭预订最低起价为四百九十八元,一千元以下的宴席成为主流。

  家住高新区世家星城的徐红女士表示,由于企业红包大减,所以吃年夜饭主要是图个气氛。西安阳光国际酒店总经理郑戈予告诉记者,原材料涨幅减缓,老百姓荷包缩水,也推动了年夜饭降价。他们推出的“团团圆圆宴”、“岁岁平安宴”、“大吉大利宴”,在价格方面也是同星级酒店中比较优惠的,最低价格控制在六百八十八元。许多酒店都选择从除夕的中午十二至晚上八时三十分三个时段连续供应,减少顾客等候时间。翻台率大大提高。

  在陕西省妇联供职的吴娟娟女士道出自己选择“年午饭”的“无奈”:因为结婚没有几年,双方均是独生子,每年都要为在哪家吃饭伤透脑筋。今年,索性想出一个折衷的方法:中午同娘家人一同吃,晚上与婆家人一起吃,这样既不厚此薄彼,又皆大欢喜。

  此外,年的传统在一些时尚一族的眼里渐行渐远,也成为“年午饭”盛行的一个原因。在西安某媒体供职的吕小姐则称,吃年夜饭的时间总与春节晚会相冲突,往往弄得饭也吃不好,晚会也看不好。这次,同家人商量挪到中午吃。这样晚上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边玩边守岁。

  陕西民俗学会副会长孔正一认为,“年午饭”是市民消费趋于理性的一种表现。他说,在过去,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顿饭莫过于大年三十晚上的年夜饭,;而如今,市民社会交际频繁,作为过年心情符号的年夜饭,已经不足以充分代表,于是,除夕中午被利用起来。同时也是人们物质精神生活变得丰富多采的一种体现。(完)

【编辑:宋方灿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