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知青成网购新军 "第二故乡"采购土产品味当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老知青成网购新军 "第二故乡"采购土产品味当年
2009年01月27日 16: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岁月在流逝,时代在进步。老知青现已成为网购的一支新军,从“第二故乡”采购云南火腿、安徽瓜子、贵州腊肉等土特产,送给当年的老朋友重温往事,也让自己的子女尝尝新鲜。今年牛年新春的“插兄插妹”聚会,“网购土产”更是大受欢迎

  老味道“当道”

  大年初二,外高桥富特新村,十几个1968年同去黑龙江插队落户的老同学齐聚老杨家。大家刚一落座,便像变戏法似的,掏出一件件来自“第二故乡”东北农场的土特产:秋林红肠、哈尔滨干肠、酸菜、榛蘑、黄豆包、土豆粉条、秋木耳、榛子、松子……原来,大家不谋而合,为了让40年后的“主题聚会”更有意义也更温情,纷纷从北国的网络卖家手中购来各色当地食品。

  东道主老杨看着满桌材料,笑得合不拢嘴:“今晚我要拿出在农场里当大厨的看家本领,让战友们重温一下几十年前的老味道!”

  望路遥“兴叹”

  这些“黑兄黑妹”都曾经在黑龙江的军垦农场生活过近十个年头,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先后回沪,仍难忘热火朝天的青春岁月,有些人还专门回去重访故地,探望老乡。每次有人从黑龙江“探亲”回来,都要帮知青们大包小包地带回当地最有特色的土特产。可是,千里迢迢地肩挑手提毕竟不便,所以,这几年来,大家吃到的东北特产越来越少。

  觅捷径“网购”

  老杨寻思:“我要不要也上网去黑龙江采购点年货?让子女尝尝原汁原味的农场饭,也算一种忆苦思甜的教育?”

  第一次委托孩子操办的网购成功后,老杨的热情一发而不可收。昨天的聚会让老杨大吃一惊,原来老战友们都委托儿女或者自己学会了上网,从“家乡”买来了久违的年货呢,大家带来的既有零食小吃,也有烹饪材料,可以从下午的茶话会一直品尝到晚上的“团圆饭”,真是一份特别的新春礼物。

  五姐妹“享宴”

  另外,同样在黑龙江爱辉县插队落户过的周女士,已准备用网购的黑木耳、猴头菇、粉皮、秋林红肠等东北特产摆开一桌宴席,在初六那天招待4个一起插队的好姐妹。这些阔别多年的食物千里迢迢来到上海,摆满厨房,看着它们,她的思绪也仿佛回到了那饱经风霜的岁月…… (孙云 左妍)

【编辑:吴歆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