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市民观察团能治公务员“迟到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市民观察团能治公务员“迟到病”?
2009年02月03日 09:18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市民上班第1天在政府门口架摄像机逮迟到者(图)

  正月初七是节后上班第一天,有“城市啄木鸟”之称、专给不文明现象“挑刺”的江苏省扬州市民间团体~~~市民观察团,派出6个小组91名团员,挂着工作牌,带着摄像机来到该市城区各级政府门前,专门“聚焦”上班迟到者,以特有的方式治理节后懒散病,狠杀“年气”,督促大家回到正常的工作状态(据2月2日《扬子晚报》)。

  上班不应迟到,这是常识,但公务员未必都能够做到对常识的尊重。市民观察团能不能治公务员“迟到病”?他们手持摄像机逮上班迟到者,果然逮到了不少。看到摄像机,那些迟到的公务员忙着解释原因,估计第二天是不太可能迟到了。

  由此,笔者又想起去年年底发生在广州市的一件事:自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狠批机关作风问题以来,广州市政务中心和进驻的窗口部门立即开展了整顿:断了外网,停了QQ,严禁无故擅自离岗和提前“开溜”。然而,记者发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断了网后,市政务中心有的窗口工作人员竟改用“°“d文档看起了言情小说。

  据笔者观察,各地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整顿机关作风,但往往陷入治理、复发、再治理的怪圈。某些公务员为何不懂上班常识?在笔者看来,关键的一点,对于公务员进行的监督往往只是来自政府内部,难以达到良好的监督效果。

  其实,对公务员的监督更多的应该是来自政府外部,即公民的监督。实事求是地说,几台摄像机治不了公务员的“迟到病”,但如果来自民间的摄像机多了,或者说摄像机无处不在,公务员还敢迟到吗?还敢上网聊天吗?延伸开来,我们对公车私用现象很是深恶痛绝,但有多少公民是真正对此进行认真监督的?我们至多发几句牢骚,真碰上了,也不想“多管闲事”。假如一辆公车在下班之后停在某饭店前面,不少摄像机齐刷刷地对准公车,数不清的电话举报,试想,还会有多少公车敢私用?

  我们并不缺乏对公务员的惩罚制度,缺乏的是对公务员的“认真监督”。扬州的市民观察团给我们的启示是:公民监督只要无处不在,公务员的权力就会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但愿这样的民间团体多起来,依法行使公民的监督权利,公务员的毛病就会少起来。(王军荣)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