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名教师资格报考者因身高不足遭拒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多名教师资格报考者因身高不足遭拒引热议
2009年02月03日 09:2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伊犁多名报考者身高差1厘米不能当教师激起热议

  报考教师究竟该不该受身高限制

  1.59米和1.60米的两个老师,在学生的眼中有什么不同?1厘米的差距难道会使知识的传播发生偏移吗?新疆伊犁尼勒克县的李振宇困惑着。在到相关部门寻找合理解释的过程中,他又发现了好几个“同病相怜”者。近日,记者从新疆教育厅获悉,目前,这一事件已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并在妥善处理之中。

  “就是差0.5厘米也不行”

  李振宇说,事情发生在去年年底,新疆伊犁州直部分学校面向社会招录1000名乡镇教师的入编考试中。

  “招聘简章上有规定,就是差了0.5厘米也不行。”当得知自己的体检不合格是因为身高差了1厘米时,34岁的李振宇感觉像挨了当头一棒。他在张榜的当天就去了新疆伊犁州教育局,得到的就是这个答复。虽然在这次考试中,李振宇在全县地理专业的成绩排在第一,也过了面试关,但还是因为自己1.59米的身高,被拒之门外。

  沈新娟也是遭遇此次“身高事件”的主角之一。

  24岁的沈新娟,去年从伊犁师范学院毕业。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才艺也不在话下,还考取了当教师所需要的所有资格证。在考取资格证的过程中,从没有身高的要求。

  此次考试,沈新娟报考的是巩留县阿克吐别克乡胜利中心小学数学教师的岗位。据她自己了解,她的笔试、面试及综合成绩均为第一名。可是,1.48米的身高,离报考简章“女不低于1.5米”的硬性要求差两厘米,沈新娟和自己的梦想擦肩而过。

  38岁、身高1.49米的张培菊受到的打击比其他人都大。

  据了解,张培菊已经在巩留县莫乎尔乡牧业小学当了18年代课老师。

  18年来,张培菊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2008年,在小学毕业生升学考试中,她教的学生成绩在全县45所学校中排名第一。但是,这些优秀的教学成绩,也没能帮她跨过最低1.5米的“身高门槛”。

  从体检报告单出来的那一天,无论是李振宇、沈新娟还是张培菊,还有其他相同境遇的报考者遇到了一起,他们在各个相关部门和单位之间奔走,希望能给自己寻找一个合适的说法。

  录取受阻后,李振宇仔细研究了《新疆伊犁州州直2008年招聘乡镇中小学教师招聘简章》。他发现,上面对报考老师的身高有明确的规定:女不低于1.50米;男不低于1.60米。

  “招聘教师,又不是选模特,我们遭遇的是身高歧视。”李振宇说。

  据了解,巩留县莫乎尔乡牧业小学,12个班只有14名老师,紧缺老师,尤其缺少能在偏远乡村扎根奉献的好老师。

  “大局考虑体检是硬指标”

  为什么《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没有身高限制,而新疆伊犁州教育局在招考教师时却设置了身高条件?

  对此,新疆伊犁州教育局组织人事处处长刘永高作出了解释。

  他说,州教育局也是按照自治区教育厅招聘教师的相关规定执行的,设置身高条件,并不是伊犁州单独制定的规定。对参加应聘的5000人来说,这些硬指标及标准都是一样的,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

  刘永高认为,教师职业有它的特殊性,形象比较重要,过去考取师范专业面试时对身高、形象都有严格要求,毕业后国家包分配。现在不包分配了,可是教师还是要注重形象,起码在黑板上书写要有一定的身高。不光是教师对身高有规定,公务员报考条件也限制身高,很多企业招聘也有身高限制。

  “此次招聘考试,进入体检环节的有一千多人,其中有11人身高不合格。如果1.59米的人录取了,那1.58米的人也就可以考虑了,这样推下去,只会造成更大的不公平。”刘永高说,“不过,我们会针对此次招聘考试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会在以后的考试中,制定出更加人性化的规则,将更多优秀的人才选拔到教师岗位上去。”

  “对于这次体检中一些体检不合格的优秀考生,也只能深表同情。从大局角度考虑,体检是硬指标。”刘永高说。

  身高限制该不该取消

  据了解,李振宇等人的遭遇,在新疆引起了公众的热议。

  有人说:“一方面,一些具备资质要求的大学生在业务上达到了从教要求,仅因为个子矮了几厘米便被拒绝在校门外。另一方面,偏远乡镇学校教师紧缺。这样的矛盾该如何权衡?”

  也有人感慨:“鲁迅先生身高只有1.58米,既做过中学教师也做过大学教授,难道放在今天,他连一个小学教师的职位都得不到?如果按照这样的标准,那位跪着授课36年、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的贵州乡村残疾教师陆永康,也是‘不合格’教师了。”

  据了解,我国教师法中规定,中国公民凡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具备本法规定的学历或者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经认定合格的,可以取得教师资格;《教师资格认定条例》规定,有教育教学能力应当包括符合国家规定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身体条件。

  新疆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教师资格认定条例》中,虽然在“资格认定条件”中有“由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体检项目由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规定,但并没有对教师的身高进行具体限制。这就是说,国家不把身高作为限制招聘的条件,看重的是教育教学能力。而目前,随着多媒体教学等科技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充分应用,对教师因板书所需的身高等问题已经可以解决,且国内部分省区教育系统目前已取消对教师入职的身高和体重限制。因此,建议新疆教育行政部门以人为本,适时取消或降低对教师的身高要求,让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到基层教师队伍中,以缓解乡村教师不足的现实问题。

  近日,记者就此事件致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师资管理处,该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新疆教育厅已获悉此事,并要求伊犁州教育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妥善处理。

  这位负责人说,首先需要明确指出的是,伊犁州教育局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自治区教育厅的相关规定进行教师招聘工作,其行为没有任何过错。针对此次教师招聘过程中有考生反映的包括身高限制是否合理等问题,自治区教育厅非常重视。目前新疆全区各地基层师资力量十分缺乏,我们的原则是,凡是优秀的教育人才,我们都会尽可能敝开大门欢迎。

  “至于是否取消身高限制,是否有必要调整现行招考政策,必须通过法定程序招集相关部门相关专家依法进行。目前,这项工作已列进今年自治区教育厅的相关工作计划中。”这位负责人说。(潘从武姜岚)

【编辑:吴博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