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专家”变姓,电视台为何不“变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专家”变姓,电视台为何不“变脸”
2009年02月03日 15:16 来源:中国法院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会是某糖尿病药品广告的医学专家“孙仕友”,一会是纪念钞广告的钱币专家“孙云”,最后化身中国男性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吕青”教授……这位神奇的“变脸专家”日前被细心的网友用大量电视画面截图“抓”了出来。(红网2月1日报道)

  同样是“骗人”,刘谦的魔术让人如痴如醉,“变脸专家”的骗术却让人咬牙切齿。不过魔术玩漏了充其量是娱乐了大众,骗术玩漏了,那乐子可就大了。一些论坛已经掀起一番讨伐虚假电视广告的浪潮,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善于做这种“变姓”手术的竟然不仅仅是那些无名之辈,其中竟不乏一些有名有姓的电视演员!

  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假戏真唱出来忽悠观众的结果可想而知,无论是“专家型”骗子还是“名人型”骗子,总得给我们一个合理解释,可是我们更需要追问的是,如此拙劣的骗术为何能等上荧屏?

  要说电视台不知道,那恐怕有点儿低估人家的智商了,虽说此类广告与街头的小广告一样是胡说八道,但是,相对于小广告散兵游勇式的游击战,它毕竟是坚持了正规军作战模式的阵地战,从广告的制作、编辑到播出,层层审批、层层审核,无数双眼睛盯着瞅,面对着那些道貌岸然、夸夸其谈的,仅仅是变姓又没有变性的“专家”,要说看不出其中的猫腻儿,简直打死我们都不相信。可是尽管如此,却只见各个电视台对此类广告笑脸相迎,却从未见他们恶语相向,只见他们频频点头,却未见见他们摇头说不,个中缘由,我们用脚趾头都想得出来,真金白银的黄白闪动早已经蒙住了他们的眼睛,让笑容凝固在了他们脸上。眼睛只盯着广告费,哪里还有余光去看看那些“患者”的脸上是不是写着“托儿”哪有精力去核实一下那一个个大得吓人的某大学教授、某机构研究员的名头是真是假?数钱数到手抽筋,哪里还有闲暇去查查那些专家的身份证,哪里还有时间去问一句“为啥专家姓得是百家姓”?

  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播放虚假广告毕竟不是播放一个无关痛痒的韩国电视剧,不仅过不了公众的“民情关”,更过不了“法律关”,早在2005年就发布的《虚假违法广告专项整治方案》,对发布保健食品、药品、医疗、化妆品、美容服务虚假违法广告的惩处已经做了详细的规定,想必也只有一记法律的重锤才能敲散某些电视台眼前的“金星”。

  我们倒是希望,社会舆论与法律责任的双重敲打是否能唤醒电视台的责任意识,让他们明白,不能仅仅为人民币服务,更重要的是要为人民服务,别总是闭着眼睛接广告,昧着良心对虚假电视广告唱红脸,起码要学会唱黑脸,别让观众动辄就在荧屏上看见这种“两手只管数钞票,管他姓张还是李”的闹剧,行不? (作者: 温国鹏)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