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板被免县长助理续 当地政企"互动"早有传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煤老板被免县长助理续 当地政企"互动"早有传统
2009年02月06日 09:4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

    陕西煤老板出任县长助理续:4人已被免职      

    陕西煤老板获聘县长助理 网友担心出现官商勾结

  “煤矿企业家的县长助理的职务被免掉了吗?”

  “领导不在,我们也说不清……”

  接听电话的,是陕西省府谷县委组织部的一位工作人员。

  尽管带着些许迟疑和犹豫,这位工作人员还是肯定了这条消息:2月3日晚,县委紧急召开会议,决定免去高乃则、王乃荣、王万东、刘过门四人县长助理职务。此四人乃府谷赫赫有名的煤矿企业家,有的被当地人称做“煤老板”。

  “煤老板”当县长助理,骤起风波,一度让府谷上下神经紧绷。

  起源:“煤老板”当上县长助理

  此番风波之源,是“府组发(2008)31号文件”。

  文件主要内容为:“经县委常委会研究,提议:聘任高乃则、王乃荣、王万东、刘过门四同志为县政府县长助理(不脱产);聘任张继平、王世春、刘旭锋等三同志为县政府县长经济顾问。”

  七名被聘任为县长助理和县长经济顾问的人,均是当地民营企业家,其中六名为“煤老板”。

  县长助理和顾问们可以享受的政治待遇有“参与县上组织的有关经济发展规划、决策、制度的讨论制定,以及与此相关的各类咨询、论证、听证、调研、视察、考察活动,提出意见建议”。

  “他们都是一年一聘。”府谷县委组织部部长贺强介绍,这些县长助理,并没实权,实质上还是顾问。

  初衷:杜绝民营企业偷税漏税

  府谷地处“神府煤田”腹地,被称为陕西的“科威特”。2007年底的统计数据表明,府谷民营经济已占到县域经济总量的74%。而民营经济大多涉煤。

  府谷县委组织部的一位领导并不讳言,这样做就是鼓励民营企业家积极纳税。

  2006年以前,府谷县税收不规范,存在企业偷税漏税行为。

  2007年3月7日,县里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暂行规定》,提出对纳税1000万元以上、群众公认有突出贡献的优秀民营企业法定代表人,经组织考察,可聘任为县人民政府不脱产县长助理。

  而在2008年5月,县里将此政策修订,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非公有经济发展的暂行规定》,规定“纳税和为社会公益事业贡献在2000万元以上、群众公认有突出贡献的优秀非公有制企业法定代表人”可以入围。

  聘任称呼也由县长助理改为“县委、县政府特邀经济顾问”。

  府谷县在2007年纳税达到1000万元的民营企业家有9个,后来结合社会贡献、遵纪守法、安全、计生等方面进行了考察,最终提交常委会讨论的有7个人。

  争议:难免商而优则仕之嫌

  聘任煤老板担当县长助理一事,府谷县处理得很低调,当地官方网站、报纸及各种材料中,均未将他们称为县长助理。虽然慎之又慎,但此事在府谷依然掀起风波。

  “这些煤老板经济实力雄厚,可他们大多都是高中文化以下,有的甚至斗大的字不识。怎么能当好助理?”府谷县街头,一位群众表达自己的不满,他认为,权力带上了铜臭味,很难让普通老百姓理解。

  当然也有人持赞同态度:社会事业的管理需要不同阶层的人介入,无论是“不脱产县长助理”还是“县长经济顾问”的称呼,都是政府对民营企业家经济行为的认可,也是一种政治荣誉,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地位,让他们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更多的资源。为什么不能选聘更多不同阶层的人来参与政府的决策?

  有的干部则担忧:“这些县长助理,除了市上任命的两个有分管工作外,其余的都是协助副县长工作,实际上是多了一个层次,增加了工作的中间环节,也增加了行政成本。”

  对此,府谷县委一些干部并不认可,“现在领导的会议太多,尤其是经济发展的热点地区,一些应付性的活动、会议就要占去大半的工作时间,设这些县长助理是出于工作量的考虑,一些事情如果没有人具体盯着去落实,就会误事。”

  “这和红顶商人有本质的区别,红顶商人是指戴着帽子去做生意,我们这是生意已经做大了,再给他戴个帽子。”据一家媒体报道,府谷县委组织部部长贺强曾经解释说,这并不会影响执法部门的正常执法,这些不脱产的县长助理因为不参加具体的政务活动,也不会左右政府的决策,更不会出现官商勾结的情况。

  追问:企业家“变色”图个甚

  事实上,府谷县政企之间的“互动”早有传统。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府谷县企业家出任副乡镇长、乡镇党委副书记的,最多时达到29个。

  当地出台的鼓励民营企业发展的规定中,除聘任民营企业家为县长助理外,另一个规定是,鼓励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到企业挂职,“挂职期间本人在原单位的职务、工资、福利等一切待遇不变。”

  “目前已经有40多个干部到民营企业挂职去了。”府谷县城一位知情人介绍说,“一些煤老板很喜欢政府的人去挂职,他给你发钱,你肯定要为他办事。”

  被聘任为县长助理的企业家刘过门称:“县上让我们当县长助理,说是给政治待遇,其实一点实质都没有,只是捐款了就想起我们。”

  贺强认为这是民营企业家“内心深处的一份荣誉”,“通过聘任民营企业家这种方式,让企业家的凝聚力增加了,社会责任感也越来越强。府谷县这两年实施的100多个企业帮扶100多个村子活动,得到了企业家的热心参与,已落实资金4亿多。”

  结局:“有错必纠”摘掉“红顶”

  尽管府谷县委仍然认为聘用民营企业家的做法效果明显,甚至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2月3日晚,一次非同寻常的县委常委会仍然召开了。

  府谷县委常委们认为,当时聘用民营企业家为县长助理的做法效果非常明显,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由于此项工作没有明确的政策依据,仍处于摸索阶段,工作难免会出差错。会议决定:免去四名民营企业家县长助理职务。

  当地媒体对此报道说:“府谷县委、县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本着有错必纠的态度,当即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就有关报道情况进行了专题研究。”

  但在坊间,则流传县政府有关领导承认:这些企业家均是因为资源性经济暴富起来的,没有经过市场经济的锤炼,“也不适合参政。”(本报记者 台建林)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