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板捐3260万元建小学 豪华小学要使用一百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煤老板捐3260万元建小学 豪华小学要使用一百年
2009年02月11日 09:5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9日,计长里站在禾木小学前。此前,他捐资3260万修建了禾木小学。据《都市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都市时报》报道 “我只是个普通的农民。”现任云南富源县竹园镇色水煤矿矿长的计长里,捐资3260万,为600多孩子和老师修建一所功能齐全的禾木小学。

  要让山里娃进北大清华

  在富源县竹园镇海章村内,被称之为“三道梁子,二条槽子”地貌的大山深处,经过3年多的施工建设,2008年9月,一所占地53亩,建筑面积10800平方米,集多媒体教室、餐厅、师生公寓为一体的村级完小诞生。

  “我曾经就是禾木小学的学生,我是喝这里的黄泥巴水长大的。”计长里称,原来的禾木小学始建于1943年,至他复建办学,已是四建校舍。计长里表示,之所以在家乡捐资建盖如此高规格的小学,就是为了让山里的娃娃在学习上从小打好基础,和城里的娃娃站在一个教学平台上圆北大、清华梦。

  协调贷款学校如期竣工

  2005年,计长里决定重建禾木小学,考虑到当地土地资源有限,他将校址选在“三道梁子,二条槽子”的山凹处,以尽可能地不占用村民耕地。他先耗资800多万,填平了一道深近百米的沟壑,最终在那上面建起了学校。

  虽然身为被一般人认为“财大气粗”的煤老板,但为了修建学校,计长里也曾出现资金缺乏的困境,为了赶上建设进度,计长里四处奔波才协调来了银行贷款,使学校如期竣工。最终,建盖整所禾木小学花费3260万元。

  豪华小学要使用一百年

  “花巨资建一所这么豪华的小学,还不如拿来建10所普通的小学呢!”小学建成后,除了赞扬,质疑声也随之而来,如今的计长里已看淡了质疑,“盖学校就是为了孩子,我盖的就是一所可以让学生用100年的好学校。”

  “那可不可以盖节约点?”“不行!”计长里很坚决,“还款压力是我自己的事。山沟里的孩子也是孩子,人格是平等的,为什么就不能享受这样的学校呢?”

  计长里的事迹被报道后,不少人盯上了他,找他寻求帮助。“最多的一次,一天接到千余个各种电话,还是有点怕。”为了日常的生活、工作能正常进行,他不得不经常将电话关机,以应对各种骚扰。

  富源县教育局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当地非公企业捐资建校情况踊跃。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至今,全县先后有179人次企业主捐资建校,捐资累计达21200万元,新建校舍面积11.5万平方米。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