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卫视:闽南语播放 乡音连两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厦门卫视:闽南语播放 乡音连两岸
2009年02月11日 2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二月十一日电 题:厦门卫视:乡音连两岸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厦门卫视是大陆第一家用闽南语播放的电视频道,为两岸的文化资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牛年新春之际,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视察厦门广电集团时这样盛赞厦门卫视。

  短短两年间,贾庆林两度莅访厦门卫视,足见这位全国政协主席对两岸交流的关注。二00六年十二月,贾庆林参观考察厦门卫视,殷切希望厦门卫视多促进两岸媒体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人民谋福祉。

  两年过去了,厦门卫视没有辜负贾庆林的期望。如今的厦门卫视,以丰富的内容、灵活的形式、亲切的乡音、亲和的播报风格,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同和广泛关注。

  就在贾庆林今年正月初二视察厦门广电集团之前,由厦门卫视联手台湾TVBS电视台打造的《欢喜大围炉——二00九两岸闽南话春节晚会》,除夕夜在厦门卫视、台湾TVBS电视台、马来西亚ASTRO频道同步播出,春节又在厦门卫视、台湾TVBS重播。这台洋溢着浓郁闽南特色和乡音乡情、既传统又时尚的闽南话春晚,被广大台胞视为了“寄托思念和寻求认同的最好方式”。

  作为祖国大陆第一个以闽南方言为主的卫星频道,厦门卫视多年来以传递两岸资讯、推动两岸交流、弘扬闽南文化、传播华夏文明为宗旨,积极推动对台新闻、影视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发展。

  除了闽南话春晚,厦门卫视开展的两岸媒体合作不胜枚举:二00七年十二月,携手台湾中天电视台,采用SNG卫星双向连线,两个半小时直播“台胞返乡探亲二十周年”特别节目《守•望》。二00八年七月,两岸实现周末包机直航,联合台湾中天、东森、三立、台视,联手制作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两岸直航》。

  还有五十集大型系列片《发现新大陆》、大型专题片《慈济千秋》、第六届海峡两岸知识大赛、闽南语马拉松直播等,都是厦门卫视与台湾各大电视台合作的结晶。每次台风来袭,厦门卫视也与台湾媒体进行实时连线,及时将厦金航线通行情况通过对岸媒体告诉广大台胞,服务台胞。

  闽南语节目的制作,更是厦门卫视用乡音连两岸的真实写照。二00八年八月,它推出大陆第一档闽南语综艺节目《娱乐斗阵行》周末版《欢喜斗玲珑》。去年七月起,全面播映闽南语版电视剧,实现全天电视剧全闽南语播出。而今,它已实现闽南语译制从专题、动画片到电视剧的拓展,成为第一个闽南语译制电视剧的大陆电视媒体。

  目前,厦门卫视实现全天二十四小时播出,播出语言包括闽南话、普通话、客家话,其中闽南话节目已占播出总量的百分之九十一以上。

  影视创作与拍摄的对台合作,厦门卫视也紧扣“海峡两岸”题材,先行先试。《转角遇到爱》以两岸为背景,描写亲情、友情和爱情,二00七年在台湾中视播出后取得当年戏剧类节目收视第二名的佳绩。《云水谣》、《保生大帝》、《瑰宝》、《幻影八战士》等四部电视剧,现又正在积极运作中,其中《保生大帝》是继两岸开放影视合作政策后大陆第一部与台湾合作、公开赴台拍摄的电视剧。(完)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