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仪馆推雷人新服务:60元进包厢看逝去亲人火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殡仪馆推雷人新服务:60元进包厢看逝去亲人火化
2009年02月13日 13:18 来源:湖南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殡仪馆新服务:60元进“包厢”看逝去亲人入炉火化

  合理收费还是过于残忍?欢迎致电本报热线参与讨论

  据市民反映,长沙市阳明山殡仪馆有一项租用休息室观看过世亲人入火化炉的服务项目很让人费解。该不该提供这样的服务?送亲人最后一程该不该收费?这种收费的定价标准是否合理?引起市民一阵热议,到底是一种顺应民心的人性光辉,还是非法牟利赚“死人钱”?欢迎您拨打本报(三湘都市报)新闻热线0731—4326110参与讨论。

  60元进观察室看1小时

  在长沙市阳明山福寿苑的大厅里,记者清晰地看到租用火化观察休息室的价目表,上面明确显示平板炉火化观察休息室60元/具(不超过1小时),高档炼灰炉火化观察休息室120元/具(不超过两小时)。亲人们可以通过电视机看着遗体躺进火化炉,再以特写镜头最后一次确认逝者身份,再关闭炉门进行火化。

  记者在这个服务大厅里看到,左边是一个殡葬用品的超市,里面的骨灰盒从特价38元到3.8万元不等。右边就是一长线并列5间电视留观室。房间大约有15平方米,里面的陈设基本相似,正前方是一台电视机,在电视下方是一些遥控装置,可调整角度观察到火化炉的炉门。

  多数人反对目送入炉

  记者在殡仪馆看到,有多个治丧家庭坐于大厅里、走道旁甚至花坛边在等待取骨灰。记者采访了一位包着白色头巾姓陈的中年男子,问他为何不选择在休息室里等候,他哀伤地抿了抿嘴向记者摇手道:“太残忍了。”另一个家庭的刘女士也表示:“家里人没人愿意看他进火化炉。”

  对于是否应该开设此服务项目,在CCTV网站上有一项对500多名网友的民意调查显示:56.94%的网民认为:“失去亲人已经很痛苦了,还让别人亲眼看入炉,太过分了!”20.68%的网民认为:“让死者家属目送亲人最后一程是人性化的举措,好事情。”还有部分网友态度比较模糊。

  相关部门解释收费合理

  殡仪馆为何要开设此项目,又为何要收费?记者来到了长沙市殡葬事业管理处,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部分死者家属觉得只有亲眼看着亲人进了火化炉,才算走完了最后一程。在修建新殡仪馆时就考虑了这项服务,因此顺应民声特意增加这些电视留观室。

  对于这个项目的收费,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2005]长殡办78号文件的复印件(称原件由物价局留存),上有长沙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备案专用章,2005年11月12日签字同意按此申报价格备案。

  □国内现场

  外地也有此项业务

  广东深圳福田网友:四川彭州市殡仪馆在10年前已经推出此服务。

  上海网友:上海殡仪馆在10年前也已经推出此服务。

  浙江杭州临安网友:我们这里不收费都可以看的,只是限几位的。

  重庆网友:重庆这边好像十几年前也有这业务了,还有录像……(三湘都市报 记者张颐佳实习生储彪李少先)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