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越狱12年后携父亲遗像自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逃犯越狱12年后携父亲遗像自首
2009年02月13日 13:20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要不是公公临终前吐露实情,她不会知道共同生活多年的丈夫竟是越狱逃犯;在情与法的交锋后,她毅然劝夫投案——

  一个江苏女子,是怎样爱上隐藏真实身份的越狱逃犯?她又怎么会深明大义、劝丈夫投案自首?汪庆向记者回忆了她和刘强从相识、成家,到劝夫投案的曲折过程。

  时常噩梦中高呼惊醒——

  美满家庭生活竟有惊天隐情

  汪庆说,在不知刘强的真实身份前,只知道他是一个疼爱自己的老公,也是一个称职的父亲和孝子。

  汪庆与刘强的相识,是在2000年,她并不知道,当时的刘强是一个已经潜逃了四年的越狱逃犯。此前,刘强凭借懂得工程技术,已在广东等地与人合伙承接工程,略有积蓄。

  当时,刘强在江苏承接工程,租住在汪庆所在单位的宿舍。在婚后,刘强告诉汪庆,他对她是典型的“一见钟情”。在一次邂逅后,刘强就对汪庆发起了猛烈的爱情攻势,起初,汪的家人坚决反对他们来往,但刘强通过一年的追求,使得汪庆下定决心,与这个武汉男人组成家庭。

  由于汪庆的态度坚决,汪的家人万般无奈之下,于2001年在当地为他们操办了盛大的婚礼。

  结婚多年,汪庆一直对结婚时的两件事耿耿于怀:一是刘强以种种理由拒绝在当地办理结婚证,称要回武汉办理,最后不了了之;二是,刘强称父母离异多年,本来邀请了父亲到当地参加婚礼,但最后,他的父亲还是没有出席。

  2001年,婚后不久,思乡心切的刘强决定带汪返回武汉生活。刘强无力购买住房,也担心警察追捕,不敢回家居住,而是与汪庆在外租房后打工度日,当年,汪生下一个儿子。

  此后,刘强的父亲几乎每天都会到他们家中看望,照顾孙子,帮忙做家务,让异乡生活的汪庆感受到了亲情的关爱。

  接受记者采访时,汪庆表示,尽管经济上拮据一点,但一家三代也其乐融融。

  但是,看似美满的生活,却一直阴霾重重。汪庆发现,刘强时常惊呼着从睡梦中惊醒,全身冷汗淋漓;尽管有技术,但回武汉后,他从不去找一份固定的工作;即使是陪自己出去逛街,也总是在晚上……

  她哪里知道,身为逃犯的刘强,内心一直诚惶诚恐,害怕随时被警察抓走,享受生活,对他同时又是无休止的折磨。

  三年尽孝,情撼绝症老人——

  临终吐露实情乞求儿媳宽恕

  2005年的夏天,刘强的父亲刘胜被查出身患晚期肺癌。

  汪庆回忆,得知父亲的病情后,一向乐观的刘强曾抱着她像个孩子般地哭个不停,反复念叨着:“庆庆,不要离开我,不要离开我……”

  汪庆劝慰刘强,再难一家人都要挺过去。

  患病之初的刘胜考虑到儿子的困难,原本准备放弃治疗,但在汪庆的反复劝说下,他打消了这个念头,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刘强打工收入不高,孩子尚小,又要照顾患病的父亲,家庭的经济时常陷入困境。汪庆从不埋怨,反而悄悄向远在江苏的父母寻求支援。为了女儿,汪庆的父母,总是一接到女儿的电话,就会悄悄汇钱,贴补这个脆弱的家庭。

  老人患病后,胃口不好,刘强和汪庆都会变着法子做各种饭菜给老人送去。

  2008年9月初,刘胜的病情急转直下,卧床不起,刘强和汪庆轮流在病榻前照顾。

  9月的一天,已极度虚弱的老人在儿子与汪庆病房换班后,拉着汪庆的手说道:“爸爸有件事情瞒了你好多年,不知道你能不能原谅?”

  汪庆不解地看着老人,泪流满面的老人一字一句地说道:“我儿子……他……是……个逃犯……”

  汪庆顿时懵了。她想发火,想大喊,但看着奄奄一息的老人,她只有不停流泪。

  刘胜又缓缓说:“孩子,不是我想骗你这么久,这么多年,我好多次都想告诉你,但一看到可怜的孙子就说不出口,我怕一说出来这个家就散了……”“求你不要离开,但这样下去总见不得光,劝他去自首,只有你的话,他才听……”

  那天晚上,汪庆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离开医院的,多年来的疑惑,终于找到答案,但自己却不知道该何去何从。

  6个小时后,噩耗从医院传来,这位67岁老人已满怀遗憾离去。

  怀抱着父亲的遗像

  刘强站在了监狱大门前

  老人刚去世的几天里,刘强深处悲痛之中,汪庆也对老人临终前的谈话只字不提。

  待刘强情绪缓和后,汪庆将老人临终前的话对他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汪庆泪水涟涟:“记得结婚前你曾许诺要让我做世上最幸福的新娘,这就是你给我的幸福吗?!”

  父亲的离去、爱人的哭泣让刘强感慨万千,他坦然道:“对不起,庆庆,都是我的自私埋葬了你的幸福。这12年提心吊胆的日子里,我也受了太多的折磨,起初,我瞒着你,是怕你看不起我;如今,我也想投案自首,但想到要离开你和儿子,我的心就如针刺一般……”

  经过一番长谈,两人约定:尽快将家中的事情安顿好,尽早返回监狱自首。

  善良的汪庆答应刘强,会带好孩子,等他出来。自首前的日子里,汪庆尽量买刘强爱吃的菜回家,她想监狱里难得吃到,希望丈夫在自首前能养得胖一点;她反复对儿子说:“爸爸要出去打工,可能要去好久,等爸爸赚钱了,就给你买很多的新玩具……”

  2008年9月23日清晨,刘强在亲友的陪同下,包租一辆轿车,从武汉前往沙洋自首。

  上午,怀抱父亲遗像的刘强站在了监狱的大门之外……

  出狱要救赎婚姻和家庭——

  给妻子办一个阳光下的婚礼

  自首之后,刘强在狱中继续开始了已中断12年的刑期。

  沙洋法院刑事审判庭一庭庭长熊传兵介绍,按照刑法第65条规定,脱逃12年可以判处有期徒刑4到5年,考虑到刘强回监自首、主动认罪,法院量刑从轻从宽,加刑2年,加上余刑1年5个月,合并执行3年3个月。“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极大调动了刘强改造积极性。负责管教刘强的民警何平介绍,刘强在狱中深刻反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了近万字忏悔材料,在全监巡回演讲,在服刑人员中反响很大,此外,他还积极参加劳动,日改造分一直排在监区前列。

  范家台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冯卫国也多次与刘强谈话,鼓励他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他同时表示,服刑人员脱逃12年回归自首,也是监狱严格、文明、规范执法感召的结果。

  元宵节前夕,刘强在给妻子的一封家信中写道:“在大年三十的这一天,监区开展拔河比赛,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后来我所在的分监区获得第一名,监区民警按照计分考核管理办法,奖励我改造分1分。我把对你和孩子的思念全部投入到改造中。”

  在春节里,监狱方面为刘强开通了亲情电话,他对妻子说:“蒙蔽你这么多年,我一定用行动来挽回我的错误,当年我们不是还没拿证么,我一定积极改造,争取减刑,早日回去,堂堂正正做回人,风风光光再给你置办一场婚礼!”(记者钟楠 通讯员江峰、彭亮)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