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百余天无有效降水 "中原粮仓"水战正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全省百余天无有效降水 "中原粮仓"水战正酣
2009年02月14日 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14日,“豫北粮仓”河南省滑县农民在给小麦浇水。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六连冠”河南省滑县今年小麦播种面积172万亩,2008年11月份麦播齐苗以来,由于降雨偏少,加之气温偏高,该县小麦不同程度受旱。为确保小麦壮苗越冬,把因干旱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滑县县委、县政府实行县领导和有关局委包乡镇、乡镇领导和干部包村工作机制,组织全县干群抗旱保苗。 中新社发 王子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郑州二月十四日电 题:“中原粮仓”水战正酣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即便用于灭火的消防车,如今也开到了田间地头,匆匆忙忙地浇灌着麦田。

  十三日,河南省一个叫王岗乡的地方,消防士兵们正熟练地将消防车里的水,喷洒到公路两边的麦田里。他们每拉一车水,大概能帮农民浇五亩麦田。

  一名朱姓消防校官介绍说,自己从事消防已有十八年,用消防车浇农田还是第一次。附近的小水库已经干涸,为了取水,他们需要开着消防车寻找大水库。

  对于那些年龄远大于朱校官的老人来说,类似今年的旱情,也是五十年来第一次遇到。

  河南省副省长刘满仓周六介绍说,全省已连续一百多天没有有效降水,五千五百万亩麦田遭受旱灾威胁。其中的六十五万亩,甚至出现了麦苗枯死现象。

  浇水,对正值返青期的麦田来说,已愈发迫切。如果返青期的麦苗,无法获得必要的水份,减产将在所难免。

  浇过的麦田,跟无法浇灌的麦田相比,产量上会有两三倍的差距。当地农民介绍说,前者的亩产能达到一千斤以上,而后者往往只有三百多斤,甚至更低。

  为了浇灌麦田,当地似乎使出了浑身解数。水库、水渠;河水、井水,凡是能用的上,几乎都用上了。有时,会有两三家农民,同时共用一个机井彻夜不停地抽水浇田。

  当地官员承认,用消防车浇田,光算“经济帐”肯定不划算,但这样能增强农民保苗的信心。为了保住更多的麦苗,如今能浇多少就浇多少。

  河南省另外一个叫汉中乡的地方,这里的水利灌溉条件要比王岗乡好很多。无需消防车,甚至不用机器抽水,水渠里的水就能自动淌进麦田。

  这里的麦苗,跟记者在王岗乡见到的相比,长势已明显占据了上风。从远处望去,麦田的颜色是墨绿的。

  在这里,随手拔出一颗麦苗,分蘖数已达到了六个。而王岗乡一些麦苗的分蘖数,只有一两个。(小麦等植物发育过程中,在幼苗靠近土壤的部分生出分枝,称为分蘖。分蘖数的多少,是决定产量高低的关键因素)

  一个叫王安宝的农民介绍说,按照现在的长势,今年的收成应该会跟去年差不多。他们家的七亩麦田,去年收获了七千多斤小麦。

  种植了一辈子小麦的王安宝,恰好是河南农民的一个缩影。在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河南,这里的农民每年能为全国提供十分之一的粮食产量。他们提供的以小麦为主的夏粮,更是占到了全国的四分之一。

  在留足口粮后,王安宝所在的村子,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将多余的小麦出售。在卖了五千多斤小麦后,他家的小麦至今仍有七八百斤。这七八百斤粮食,差不多还能够全家人吃一年的。

  粮食,对于中国农民,尤其是对许多无法外出打工的家庭来说,几乎等同于自己的“命根子”。

  这也就不难理解,王安宝这位六十二岁的老人,即便是在春节也没有忘记自家农田,时不时地就去侍弄侍弄。

  在河南,甚至在全中国,类似于王安宝这样的农民,类似于他家这样的农田,还有更多。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