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问题专家谈“大三通”与两岸经济社会一体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台湾问题专家谈“大三通”与两岸经济社会一体化
2009年02月14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 刘舒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教授刘国深十四日在此间表示,“大三通”使大陆地区和台湾地区这两个六十年来相对独立发展的社会重新走上全面整合与全面融合;对于两岸社会一体化进程应善加引导,兴利除弊,维护并稳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全国台湾研究会十四日在北京融金国际酒店举办“‘大三通’与两岸经济社会一体化研讨会”。刘国深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教授陈先才共同提交论文《“大三通”与两岸社会一体化问题研究》。

  刘国深分析两岸社会一体化面临的机遇时说,“大三通”时代,两岸各行各阶层往来快速增加,两岸民众在就业、求学、婚姻等方面需求的积累会形成巨大的民间社会力量,使两岸人民越来越成为生活在同一个社会中的成员。

  刘国深说,二十年多来,两岸经济一体化不断成长,截至二00八年九月,台商在大陆投资数额已超过四百七十亿美元;“大三通”有助于强化两岸利益联结,强化两岸命运共同体意识。

  “大陆有机会了解台湾民众的真实想法;我们也可以学习台湾方面一些好的东西,推进大陆自身不断进步”,刘国深表示。

  同时,他指出,两岸社会一体化将会带来现实挑战。大陆方面,在经济、社会、文化管理体制要面对两岸社会一体化带来的挑战,对于台湾的冲击,主要体现在经济安全和社会治安层面。

  刘国深表示,当前,要把握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因势利导,我们完全能够消除和化解两岸一体化进程中出现的负面因素的干扰。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则表示,直接“三通”的直接和最重要影响,是为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建构与制度化安排排除障碍,可充分实现海峡两岸经济资源有效合理配置。

  他认为,直接“三通”只是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发展提供条件,海峡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尚处于起步阶段;直接“三通”对目前两岸社会一体化的影响是微小的。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师陈星说,两岸社会一体化是长期的过程,大致会遵循先经济后政治、先文化后情感的基本顺序循序渐进地展开。

  陈星认为,要想改变台湾部分民众对大陆、对国家统一的误解,不能指望短期内就达到立杆见影的效果,但这并不意味社会一体化工作没有效果,它需要很长的时间慢慢显示出来。

  当天,来自北京、厦门、天津等地的十多名台湾问题学者参与研讨。(完)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