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91.9%志愿者表示奥运会经历对自己影响巨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调查:91.9%志愿者表示奥运会经历对自己影响巨大
2009年02月17日 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经历对志愿者有何改变?

  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参加奥运会、残奥会的2005名志愿者采用分层抽样和完全随机抽取相结合的方法,发放问卷300份,收回有效问卷292份。调查结果显示,91.9%的志愿者认为奥运会经历对自己影响巨大,70.8%的人表示奥运会志愿服务是一生的宝贵财富。

  调查发现,奥运会志愿服务在不同程度、不同方面,使志愿者受益。67.9%的人表示享受了个人荣誉感和成就感,67.5%的人认为提高了交际能力,64.4%的人认为丰富了志愿经验,63.4%的人表示结识了新朋友,61.3%的人认为发掘了个人潜力,60.6%的人认为提高了语言能力。

  奥运会志愿服务也对志愿者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产生了影响。调查中,72.0%的人认为增加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65.4%的人认为自己更乐于助人,63.6%的人更积极面对生活,52.4%的人表示更愿意参加志愿服务。

  担任志愿者组织工作的高校有关教师认为,一方面,志愿者为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在奥运会赛前接受的培训使志愿者从个人修养、知识、技能等各个方面提高了自己;另一方面,在进行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解决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使自己各方面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作为奥林匹克公园志愿者服务主责高校,北京林业大学对来自北京、四川、河南高校,以及香港、台湾、华人华侨等公共区志愿者,发放了600份问卷,回收有效问卷500份。

  调查显示,70.6%的人认为通过奥运志愿服务加深了自己对志愿工作的理解,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技巧,还增加了人生阅历,遇到困难时能够从容应对。

  被调查者给出的奥运志愿服务的收获排序依次为:与其他志愿者建立了良好的团队关系和深厚友谊(28.9%),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风采(26.6%),体会了志愿服务中的辛苦和充实(25.3%),体验了赛会盛况,感受了奥运气氛(19.2%)。

  除了对志愿者的调查外,北京交通大学团委就“北京2008奥运志愿者社会形象”,调查了公众对奥运志愿者的看法。90.0%的人认为奥运志愿者对奥运成功举办贡献很大。80.0%的人认为志愿者“经过了系统培训,很专业,很细心也很阳光”。此外,近八成人认为奥运志愿者彰显了“80后”、“90后”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北京奥组委培训专家魏娜曾经担心这些20多岁的独生子女在服务过程中是否有持久性。经过培训和赛会实践,她发现自己原来的担心是杞人忧天,奥运会志愿服务增加了这些年轻人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

  北京交通大学的调查显示,通过对“80后”奥运志愿者社会形象的展示和推广,可以更多地唤起公民的奉献精神,志愿者这一群体来源于公民,又将回归于公民群体之中,这种“培养——提升——回归——影响”的志愿者模式,必将激发出更多青年的奉献精神。(李新玲)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