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联系箱”成垃圾箱 市民建议政府加强调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便民联系箱”成垃圾箱 市民建议政府加强调研
2009年02月17日 15:0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几何时,“便民联系箱”是政府基层单位“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帮民富、保民安”的重要信息渠道之一,挂在各社区门口的众多形形色色的“联系箱”、“意见箱”,一度成为居民们和政府有关部门“交心”的一条重要通道。

  然而,由于疏于管理,目前很多“便民联系箱”其实并不方便,居民反映的情况不能及时“上通下达”,久而久之,人们逐渐淡漠了这一通道,众多“便民联系箱”开始变得名存实亡。

  家住吉浦路375弄的林阿姨近日打来电话,称所住小区的“便民联系箱”长期无人问津,破烂不堪,里面满是废旧电池等垃圾,早已失去了原有的作用。

  15日,记者来到林阿姨所在的小区,林阿姨所反映的“联系箱”被放置在375弄小区门房门口的木柜上,原有的红色油漆早已褪尽,上面落满灰尘,如果不是看到箱体上写着的“居委联系箱”几个毛笔字,没人会看出这是一个便民箱。除此之外,小区门口还挂有市容局等政府部门的联系箱。

  小区门卫告诉记者,其实平时很少有人使用这些信箱反映意见,信箱也不经常开启,所以他们也搞不清楚谁在负责管理这些“便民联系箱”。记者随后联系到小区所在的吉浦路一居委值班人员沈惠琴,想打开那个“居委联系箱”一探究竟,沈惠琴说虽然箱体上写有“居委联系箱”,但是这个联系箱由物业公司管理,居委会没有钥匙。至于小区门口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的“便民联系箱”,居委会也不负责管理,多长时间开启一次也不太清楚。

  面对各式“便民联系箱”,很多居民搞不清楚它们的用途。吉浦路375弄一位王姓的阿姨说,“居委联系箱”只有在投票选举的时候才能用得着,而像市容局等部门挂上的“意见箱”,她从来没有用过。吉浦路355弄小区居民蒋老伯告诉记者,物业公司把“意见箱”挂在小区门口,有点多此一举,需要找物业解决的事情,大都是急事,哪有工夫通过“意见箱”来转达?

  在仁德居委会所在小区,记者看到小区门口挂有“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箱”、“市容局意见箱”、“警民联系箱”等便民箱,有的是新装的,有的早已锈迹斑斑,甚至开了窟窿。仁德居委工作人员俞丽萍告诉记者,居委会只负责“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箱”的收发工作,一个月收发一次,之后再和工商所联系,将投诉信件发出去。至于其他便民箱,都由各设箱单位自行管理,这些单位也大多是一个月收发一次,只有“警民联系箱”的民警比较勤快,一个周要来一到三次,“人气”也比较旺一些。

  采访过程中,虽然有不少居民表示平时很少使用“便民联系箱”,但他们认为只要有关部门充分重视居民所反映的意见,勤于管理,提意见的居民就会增多。他们还认为,相对于拨打热线电话、直接面对政府部门等手段,“便民联系箱”既节省人力,又节约成本,是最“亲民”的一个通道,因此还是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保持这一反映社情民意的通道能够畅通。

  民建会员周胜天近日在一份“社情民意”中指出,“便民联系箱”出现这些问题,大大打击了那些“有话想对政府说”的老百姓的积极性,影响了政府形象。

  “便民联系箱”利用率低,一方面是因为联系通道增多,另一方面是因为通过“联系箱”办事,效率低下。周胜天认为,如果利用好“便民联系箱”,政府可以获取很多基层民众反映的第一手信息,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改进工作。同时,也有一些“便民联系箱”是在搞形式主义,根本没有适用性。

  为此,她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加强调研,按照老百姓的需求设置相应的“便民联系箱”。对于设立的联系箱,应建立制度,加强管理,保证信息畅通,做到“便民联系箱”收发工作“定时、定点、定人、定责”,并建立公告制度,明确各类“便民联系箱”的归属、作用,让老百姓心里有数,并对相关信息及时反馈,让投件人看到工作实效。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