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美女网上卖“剩余时间” 两月盈利3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美女网上卖“剩余时间” 两月盈利3千(图)
2009年02月18日 14:13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吴志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9年的情人节,来自(湖南)怀化的“北漂女孩”陈潇在淘宝网上以500元的价格把自己的一天“拍卖”给了一位男士。“鲜花、巧克力、首饰什么的我都送过了,实在没招了,看看你能不能帮我?”这位男士说,陈潇需要做的就是帮他“策划”一件有创意的礼物,并在2月14日送到女朋友手里。

  去年12月15日,陈潇开始在淘宝网上公开出售自己的时间,网友只要照价购买她的时间,就可以让她替自己接人、送咖啡、买火车票、医院陪同输液等。作为卖时间的第一人,陈潇顿时声名鹊起,两个月就盈利3000元;上海、湖北、四川……网上一夜间冒出几十家山寨版的“剩余人生”店,“出售时间”也成了网络热议话题。

  出售时间 用我的时间给你办事

  在搜索引擎百度上输入“出售剩余时间”,可得到相关网页400多万篇,“出售时间”生意的火爆可见一斑。“你想干什么我来帮你完成,给你节约时间,用我的时间来给你办事,然后你支付一定的费用,这就是‘出售剩余时间’。”网友刘女士在广告上如此解释“出售剩余时间”。

  他们能为网民提供哪些服务?“按不同规格出售自己的时间,10分钟8元钱,1小时18元,1天80元。付费之后,顾客可按需要让店主为自己做事,比如送花、买火车票、接人、送饭、临时看管小孩等,只要不违法乱纪都可以。”刘女士说。

  记者发现,在网上,像刘女士这样的发布“拍卖时间”广告者为数还不少。仅在淘宝网上,与出售“剩余人生”有关的网店就有30多家,这些网点来自全国各地,甚至美国、欧洲。但在这些网店中,最引人注意的无疑是“陈潇的剩余人生店”。

  之所以最引人注意,是因为“陈潇的剩余人生店”是首个“吃螃蟹”的网店,陈潇也成为“卖时间的第一人”。陈潇,26岁,湖南怀化人,2002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两年前有了自己的网上服装店。

  首吃螃蟹 两个月盈利3000元

  2008年12月5日,陈潇在网上发帖《我把自己的下半生交给网络》,其中写道“你们有什么想做的事情么?告诉我,我帮你们去完成。完成后我会把过程拍下来发到这里,让你知道:我为你完成了。”

  很快就有网友响应。陈潇告诉记者,她的第一次任务是做一个胜利表情后拍照并发上网。接着,她又接了好几个任务:去天安门拍升国旗;去北大、清华门口拍两张相片;去一家过桥米线店吃一餐……10天后,在网友的建议下,“陈潇的剩余人生店”在网上开张。

  此后,陈潇每天都在网友的安排下生活,为网友送花、买书,代网友品尝小吃、去机场接人。她很忙,希望网友尽可能只给她发短信,有重要事情再打电话,“否则下半生时间都用来接电话了。”

  在淘宝网上输入“陈潇的剩余人生店”,就可以看到这名漂亮的湖南女孩摆出各种笑脸的照片,照片下面写着“陈潇的8分钟”、“陈潇的1小时”、“陈潇的1天”,标价分别是8元、20元和100元。店内的广告语是:“安排陈潇的生活是你们的权利,为你们服务是我的义务”,并且注明除违法、暴力、色情业务不接外,都可按网友安排支配自己的时间。

  开业两个月来,已有100多人购买陈潇的“剩余时间”,成功近50起,盈利3000元。仅2009年元旦一天,她为一个公益活动到长城收集笑脸,共进账2000元。按照陈潇的说法,购买她时间的人多为80后。

  蜂拥模仿 “山寨”店遍布网络

  陈潇的创意激发了网友的模仿热情,山寨“剩余人生店”在网上不断建立,他们多是在模仿陈潇的创业模式,利用“剩余人生”来增加搜索量,甚至有些网店的业务根本就与“出售时间”毫无瓜葛,但也要搭个“剩余人生”的顺风车。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陈潇的剩余人生店”,几十条搜索结果中却难见到正品店,多为“山寨”版。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管明宇,一个月前仿效陈潇建立自己的时间拍卖店,店名中就有“陈潇”二字,他解释说“用陈潇更容易被网友搜索到”。在如潮的网上信息中,如何能被网友发现确实需要动脑筋。

  “她是网上出售时间第一人,生意肯定会更好些。”管明宇说。相比陈潇,管明宇仅接到4单生意:帮外地的人买东西送给在北京的朋友,陪外地人游北京。他说,自己卖时间也不是赚钱,而是希望借此多认识些朋友。“每个订单收费才三四十元钱,只够交通费和伙食钱,哪还能赚钱啊。”

  网友观点 利用网络形式新颖

  管明宇说,开店一个月来,他接到过有人出于好奇心打来的骚扰电话,但更多的人还是真诚的,确实有需要才找自己。“此店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网友们对开“剩余时间”网店多持欣赏的态度。“利用网络的方式推销自己,让人感觉很新颖。”一位来自北京的网友说。

  在陈潇的网店留言里,赞誉的声音更是此起彼伏。“说白了,其实就是别人出钱你出力办事,内容不新,但形式新,很好地运用了网络,以致吸引眼球无数。”网友“相信未来525”这样说。陈潇对此也深表赞同。她在给“相信未来525”的留言中回复“分析得深刻而精辟”。也有网友对加盟陈潇的小店非常感兴趣,“我下午6时后有时间,可否过来帮忙”。更有一些网友要在外地开““陈潇的剩余人生店连锁店”。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出售时间”只能暂时吸引眼球,不一定能成为个人长时间的经济支柱,“这不是稳定的工作,很难做全职。”

  专家视角 需有法律上的规范

  华南师范大学理论部副主任谈方教授表示,要对这种新事物持宽容和了解的态度,适当的时候监管部门要加以约束和管理,使其规范后加再以推广。

  不过,谈方也认为,这种方式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不排除有些人“挂着羊头卖狗肉”,借着“出售剩余时间”做不合法的事情,欺骗网友。另外,因为这样的买卖并不公开,很难有完善的法律监督,出现纠纷较难解决。因此,他认为还是要给网友提个醒。

  管明宇说,自己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因此出售的时间只会是白天,地点也要选在公共场合,不能过于偏僻。“到现场后,我还会自己判断要不要做这单生意。”他说。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则认为,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陈潇的这种做法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陈潇实际也是在做一种服务性的工作,只不过是借助了网络这个平台。虽然出售“下半生”这种说法有些耸人听闻,但也是一种自我营销的方式,只要坚守道德底线,这是一个利用网络这种低成本平台自谋职业的好创意。

  综合《广州日报》、《北京晚报》

【编辑:朱鹏英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