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民“机器人老爹”:“生”了三十四个孩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农民“机器人老爹”:“生”了三十四个孩子
2009年02月19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民间机器人研究制造者吴玉禄乘坐他最得意的作品“吴老三十二”——拉洋车机器人“祥子”的车。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题:北京农民“机器人老爹”——“生”了三十四个孩子

  中新社记者 杜燕

  “我是拉洋车的机器人,吴玉禄是我爹,现在我拉我爹去逛街,谢谢!”走进北京市通州区漷县马务村农民吴玉禄的家门,一个和真人相仿的机器人眨着“眼睛”与来者打招呼。

  这个机器人,名叫“吴老三十二”,是吴制作出来的第三十二个机器人,身高一米八,着银白铁皮外衣,脖子上搭条毛巾。细看,乒乓球是他的眼睛,海绵做嘴巴,铝片是耳朵,还挂着大圆耳环。

  吴把机器人看成是自己的孩子,让它们都姓“吴”,按出生先后依次取名“吴老大、吴老二、吴老三”等。目前,他已有三十四个孩子。

  在简陋的工作室,摆满了吴从废品回收站淘来的各种“宝贝”。说话的当,他从类似中药房分格的小抽屉里,拿出一颗螺丝钉安装在一个带领结、一头紫色毛发的孩子身上,这个可爱的孩子便歪歪扭扭的走起来。

  他说,这是老三,因为总出场表演,生病了。不过,他却是第一个甩掉尾巴能走路的孩子。“别看半身不遂,但可以像蜘蛛侠一样攀岩。”他又如数家珍道,“吴老五”能给客人点烟、能端茶倒水,“吴老七”是一个“八脚怪”可在复杂路面上行走自如,“吴老八”能蹦能跳还能翻跟头……孩子们,一条腿、二条腿,乃至二十条腿的,应有尽有,各显其能。

  为什么不好好种地,却和一些别人眼里的“废物”粘在一起?现年四十八岁的吴说,从小就对机械和玩具感兴趣,在十一二岁时,因为一个从他面前匆匆而过的行人,其协调和稳当的走路方式,让他决定尝试着去做一个能站着走路的机器。

  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直到一九八六年,吴用大量铁丝制成了带着尾巴的“吴老大”,会走路,但不会抬腿。约一年后,既会走路又会抬腿的“吴老二”诞生,依然长着尾巴。

  只有小学学历的他称,满脑子都是想法,也能画出设计草图,但十分后悔当初没好好读书,否则在制作设计图时,就不是仅凭感觉,而可以根据数学公式或机械原理让孩子们的行为更精确、相貌更漂亮。拿吴老三十二为例,初定制作时间三个月,其中腿完全按照人腿的动作设计。但这一看似简单的动作设计,却花了吴近六年时间反复实验才成功。

  “现在有了经验,设计起来得心应手。”他说,设计一个会翻跟头的机械狗,仅需二小时;用不到三个月制作成功的“超级吴老五”,已被一名大学生花三万元人民币买走。

  二OO四年,吴受邀参加一个中国发明之星大赛,获得一等奖及“最聪明的农民发明之星”称号。之后,一向在家“自娱自乐”的吴,渐渐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关注,村民则开始称他为“机器人老爹”。

  如今,他和正在读计算机专业的儿子合作制造更具实用性和智能性的机器人,他管硬件设计,儿子来编程序。目前,二人已做好了可给病人定时翻身的“吴老三十三”和会下棋的“吴老三十四”。

  吴坐在会拉车的“吴老二十五”身上自豪地说,他的这些宝贝孩子将作为农民科技发明的代表,前往河北省石家庄市跟神舟七号一起展示。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