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解放后首例杀民警案侦破内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市解放后首例杀民警案侦破内幕
2009年02月19日 09:2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刚刚建立时,一些地方的武装匪特破坏活动猖獗,大肆抢劫公私财物。公安民警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武装匪特展开了殊死搏斗。1950年3月9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就发生了这样一起案件,一位民警为了抓捕劫匪,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就是南京市李府巷派出所民警伍云亭。这是解放后,南京市牺牲的首位民警。

  傍晚枪声

  那是一个不寻常的夜晚,太阳已经落山了,两边天际还凝聚着一团绚烂的晚霞。

  玉带巷里是一条曲折偏僻的石头路,白天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

  玉带巷14号是一幢砖木结构的平房,主人韩德华个头不高,结实粗壮。解放后,韩德华在升州路摆烟摊,挣下的钱除维持一家的生活外还有盈余。

  1950年3月9日晚7时许,韩德华与往常一样,刚刚吃过饭,突然有人敲门,说要买卷烟。韩德华一阵高兴,急忙开门,一个穿灰色公安制服的人用枪抵住了韩的腹部,说:“姓韩的,我们想向你‘借’点路费,快把钱交出来。”

  韩德华吓得大叫起来,惊动了全家人。另两个穿长衫的人见状,立即将已乱作一团的韩德华家人赶进另一间房内,并用细尼龙绳将韩德华捆了个结实。3人在屋内狂翻,韩母苦苦哀求,这时,机灵的年仅14岁的韩妹趁乱跳出窗外,直奔离家不远的李府巷派出所。

  当班民警伍云亭接报后,带领刘宏道、刘万玉两民警,提着枪火速赶到现场。14号门口一个拉黄包车和一个骑自行车的人见状,拔腿就跑,刘万玉奋力追击,大叫车子停住,谁知两人跑得更快。刘宏道连鸣两枪,由于天黑,二人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枪声惊动了室内劫匪,3人情知不妙,凶多吉少。3人商议后觉得,与其等死不如拼一下,穿灰制服的人首先冲出大门。守候在门外的伍云亭正举枪瞄准大门,见一穿制服的人冲出,他稍稍犹豫了一下,劫匪当即连开3枪,其中一枪击中了伍云亭的腹部。伍云亭冒着黄豆般的汗珠,忍着剧痛奋力还击,一劫匪应声倒地,一劫匪被打伤,另一名趁黑逃跑。

  顺藤摸瓜

  伍云亭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光荣牺牲。民警们无不悲痛欲绝。这也是南京解放以来,第一个牺牲的公安战士。在这场搏斗中,那名受伤的劫匪也因伤势过重死在手术台上。为此,特大抢劫杀人案毫无线索。该案惊动了南京市公安局和江苏省公安厅。南京市公安局很快组成了专案组,由刑警大队长王忠负责侦破此案。

  王忠接受任务后,首先带队查看现场,发现在玉带巷14号遗留下两只麻袋,一只袋内有鱼鳞,另一只袋内有烟丝,并书有“陈”字。又从弹头确定,劫匪使用的是3号左轮手枪。他们还从被击毙的劫匪身上翻出一张路条,上写“兹有吾乡李锦周,前往南京打渔谋生,希沿途岗警放行为荷。凤阳临淮关浙塘乡”。同时,民警们还发现,劫匪上身穿的是绿色美式军用毛衣。由此分析,被击毙劫匪可能是国民党军的散兵游勇,在南京以贩鱼、卖卷烟丝为业。

  做出初步判断之后,南京市公安局派出侦查员迅速赶往安徽凤阳。

  在凤阳浙塘乡了解李锦周时,该乡乡长告诉侦查员,李锦周和一个叫周长华的青年偷盗乡里公粮,已逃至南京,并提供了一个线索:李锦周在南京有个干爹叫陈洪升。侦查员经过细致调查,确定被击毙劫匪就是李锦周。侦查员们同时了解到,周长华可能隐匿在马鞍山煤矿,为了不打草惊蛇,公安人员装扮成南京市总工会的干部,来到了马鞍山煤矿。

  在马鞍山煤矿,侦查员假借招工名义,在报名时当场抓获了周长华。

  随后,侦查员孙风伍和余思法前往凤阳刘府镇将陈洪升抓获。但刘府镇政府要求出示县公安局的证明才允许将人带走,于是孙风伍到县公安局办手续,余思法一人押着陈洪升先到县看守所。

  当走到一渡口附近时,老奸巨猾的陈洪升放慢脚步说肚子痛,暗地里将手铐弄开,趁余思法不备,举起手铐恶狠狠地向其头部砸去,余思法当即昏倒。陈洪升夺枪而逃,跳上渡船用枪逼着撑船老汉过河,闻讯赶来的民兵,眼睁睁地看着陈洪升逃跑。

  南京市公安局治安处处长(后任江苏省公安厅厅长)洪沛霖闻讯后,命令民警“一定要将其抓回”,同时,调集警力展开大范围搜捕,最后,在凤阳一村庄的麦田里将陈洪升重新抓获。

  经过审讯得知,陈洪升曾是国民党军队的一个团长,是凤阳当地安清帮的头子,解放后因抢劫粮库被通缉。周长华当过国民党下级军官也被通缉。此次抢劫团伙的主谋是陈洪升,到现场抢劫的是周长华(穿制服者)、李锦周、陈宝华3人,另有仲继朋、杨玉林望风接应。左轮手枪和韩家情况是由仲继朋提供。

  至此,除仲继朋在逃外,其余4名劫匪全部抓获。主犯陈洪升被南京市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