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罕见硕大中华鳖 体长50多厘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发现罕见硕大中华鳖 体长50多厘米(图)
2009年02月19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9日,记者在重庆市自然博物馆北碚陈列馆一睹了这只重达15.7斤的罕见中华鳖的真容。作 者:姜诚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重庆2月19日电 (姜诚意)重庆市自然博物馆北碚陈列馆近日入住一位“稀客”——一只重达15.7斤的罕见中华鳖。记者19日在此馆一睹了这位“鳖长老”的真容。

  记者进馆觐见“鳖长老”时,它正在盆内沐浴。一见生人,“鳖长老”立刻将头缩进了背壳内。据记者观察,“鳖长老”体型硕大,体躯扁平,呈椭圆形状,裙边肥厚,背壳暗绿,腹甲淡黄。经尺量发现,其体长50多厘米,背甲最宽处有34厘米。

  为让“鳖长老”以真面目示人,馆内工作人员颇费工夫,还专门为其按摩后部,“鳖长老”这才懒懒地伸出头探望。探出头后,“鳖长老”依然羞涩,畏畏缩缩地望着旁人,只要旁边人一动,它就会又把头缩进背壳躲起来。

  据重庆自然博物馆北碚陈列馆工作人员介绍,“鳖长老”是当地一位市民在嘉陵江边“请”上来的。后来一位姓葛的市民花1500元买下该鳖后,将其捐赠给了该馆。

  该馆生命科学部研究馆员、两栖爬行类专家黄永昭鉴定后,确认“鳖长老”为一只野生中华鳖。“如此硕大体型的野生中华鳖比较少见。”黄永昭称,这位“鳖长老”是目前馆内收藏的最大的中华鳖。

  据了解,中华鳖这个种群在江河中比较常见,喜食鱼虾、昆虫等,也食水草、谷类等植物性饵料。一般情况下,中华鳖的体重在三四斤左右,五斤以上的都比较罕见。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