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农家两年内全部告别饮水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三晋农家两年内全部告别饮水难
2009年02月22日 0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太原二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张恩)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人世世代代为水与大自然在竭力抗争。

  今年一月山西“两会”期间,官方提出将用两年的时间在全省农村实现“五个全覆盖”,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农村安全饮水是山西政府提出的“五个全覆盖”之一。这也是自二00二年以来,山西省府每年将解决民众“饮水难”列为为民众操办的实事之一。

  截至二00八年底,山西政府已如期解决六百八十万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现阶段,农村饮水安全制约着山区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山西省十一届人代会二次会议上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用两年时间实现全省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

  山西省水利厅厅长潘军峰称,山西目前尚余四百一十二万农民存在饮水安全的问题,政府部门有信心在两年时间里实现农村安全饮水的全覆盖。两年之后,全省农村人口每人每天可以获得二十升以上合格卫生的饮用水。

  由于受地形、地质等多方面的影响和经济结构的制约,目前,在山西一些地方还存在饮用高氟、苦咸、污染等不达标水的现象。留在最后的“堡垒” 攻克的难度总最大,这位官员坦言。

  据记者了解,山西各级水利部门经过勘测、设计、规划等前期工作,确定以四种形式解决农家饮水难。在人口居住集中、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将利用深层的地下水或水库水建设集中供水工程。在人口相对分散、地下水源比较丰富、水质又达标的地区利用浅层地下水,可以村为单位建设单村供水工程。在人口相对分散的山丘区,可利用小泉小水建设供水工程。在人口居住分散、水源又比较贫乏的山庄窝铺,利用旱井加集雨场的形式建设单户供水工程。

  来自山西省水利部门的最新消息称,政府部门目前已从责任落实、资金保障到工程质量、后期管理等方面出台严格规范的实施细则,安全饮水全覆盖攻坚战役全面打响。(完)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