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拆报亭,“神仙打架,百姓遭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无锡拆报亭,“神仙打架,百姓遭殃”?
2009年02月28日 09: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营了8年报刊亭的方正荣26日突然发现自己失业了,因为城管执法人员当日下午把他的报刊亭拆除了。在无锡,经营报刊便民亭的业主几乎都面临相同的遭遇。从23日开始,无锡市城管部门以整治市容环境为由,大规模拆除遍布城区的1000多个报刊便民亭。这一事件引发社会各界质疑。

  业主:“这些亭子怎么突然就影响了市容呢?”

  “我22日才接到拆除告知书,还没有反应过来,报刊亭就被城管拆了。”方正荣告诉记者,有关部门没有经过听证等程序,没有经过业主同意,没有出台后续安置补偿措施,就强行拆除报刊亭,让人无法接受。

  据记者调查,正在被拆除的报刊、便民亭都是当时政府为安置下岗职工等困难人员设置的,是便民工程。很多报刊亭是有关部门统一设置的,一些亭子还是城管部门聘请法国设计师设计的。“这些亭子怎么突然就影响了市容呢?”报刊经营业主陆荣珍不解地说。

  多位便民亭经营业主向记者反映,他们的经营都取得当地相关部门的允许,手续合法。无锡市崇安区便民亭经营业主陈宝根说,2008年他给崇安区城管局先后交纳了2.15万元管理费,又花了6000元才建起这个便民亭。如今,便民亭刚开了一年,城管部门又说马上要拆除。

  拆除报刊、便民亭在砸掉经营业主饭碗的同时,也给市民买报带来不便。记者在无锡采访中,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有关部门大规模拆除报刊亭后,他们不知该到哪里去买报纸。

  政府:绝对不强拆

  无锡市城管局市容处一位王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市容环境整治主要是为了迎接即将在无锡举行的一个世界性论坛。这位王处长说,此次整治以动员报刊、便民亭经营业主自拆为主,城管执法人员只是起帮忙、配合作用。“我们绝对不强拆。”

  但是,就在这位王处长说这番话的几个小时前,记者根据知情人的举报,亲眼目睹了无锡市崇安区城管执法人员大规模强拆报刊、便民亭的行动。26日下午1时10分左右,记者在无锡市第一百货大楼前看到,数十辆叉车、卡车、吊车等专用车辆在此集中后,分成若干小组分头拆除辖区内的报刊、便民亭。

  记者跟随其中一路拆除小组来到县前西街一路段看到,两个便民亭很快被叉车叉起,并迅速运往他地。到下午3时左右,无锡城区内多个报刊、便民亭被城管执法人员强行拆除。记者看到,很多被强拆的报刊亭内存放有大量的报纸杂志等待售商品,一些便民亭内还放有冰柜、碗筷等物品。

  “神仙打架,百姓遭殃”?

  很多报刊、便民亭经营业主反映,他们每年都向城管、邮政等部门交纳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的费用,既然交费了怎么还违法?针对这一质疑,无锡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相江表示,交费不能作为合法的依据,前几年有关部门的管理不是很规范,存在“以交代管”现象,但这次,无锡下决心要彻底整治各类亭棚车点。

  一方面是部分报刊、便民亭经营业主认为自己是合法经营,并且相关手续齐全,另一方面是城管部门认定其“违法占道”,针对这一矛盾现象,相江表示,这主要是区一级有关部门“越位”造成的。下一步,市有关部门要彻查究竟是哪些部门、哪些个人把亭棚批了出去,追查这些亭棚的公共收益用到哪里去了。

  对于这种“神仙打架,百姓遭殃”的现象,许多报刊亭经营业主表示不满。记者在无锡调查发现,多数报刊、便民亭的经营业主是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陆荣珍等报刊亭经营业主反映,有关部门只管拆亭,根本不谈后续岗位安置、补偿等问题,他们感到很失望。

  南京瑞格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森认为,上级部门撤销下级部门行政许可需要经过一定程序,否则就涉嫌行政违法。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谢世诚表示,无锡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亭棚重建、拆除补偿等市容环境整治配套措施,维护社会稳定。

  (记者凌军辉 刘兆权 孙彬)

【编辑:张中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