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一张旧支票见证华侨捐建郑成功像历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建南安一张旧支票见证华侨捐建郑成功像历史
2009年03月01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安三月一日电 (记者 黄瑶瑛)“八十年前,厦门鼓浪屿就已开始谋划建延平公园,并着手塑造郑成功像,比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建的鼓浪屿郑成功塑像要早五十年。”今日,南安市郑成功学术研究会理事郑新新向记者展示了一张爱国华侨郑螺生先生捐造延平王(即郑成功)像的旧支票,他说,这张旧支票见证了一段华侨爱国历史。

  这是郑新新先生日前偶然获得的一张支票。记者看到支票正面有标明,此票向厦门华侨银行支领,背面有一行钢笔字:郑螺生先生捐造延平王(即郑成功)像,并盖有“厦门鼓浪屿延平公园董事会”的印。

  郑新新告诉记者,这是一张已被支取的支票,领取机构为“厦门鼓浪屿延平公园董事会”,汇款时间一九二九年,金额是五百美元。是郑螺生捐造延平王(即郑成功)像的。

  民国版的《厦门市志》对华侨捐建延平公园一事有记载。厦门鼓浪屿于一九0二年被辟为英、美、德、日等十国的“租界”,直到一九四八年才归还。那时的民间反帝行动不断,爱国华侨欲把郑成功塑像立在租界的公园里,就是弘扬民族气节、激发爱国热情。

  尽管后来延平王像没有塑成。但这张支票的发现,为人们了解当时厦门人民反帝反侵略的爱国历史,以及研究爱国华侨郑螺生提供了珍贵的史料佐证。

  据《厦门华侨志》记述,郑螺生是知名的爱国华侨,清同治九年(一八七0年)生于厦门同安,幼年随祖父南渡马来亚怡保(今马来西亚)谋生,曾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抗战爆发,他返回马来西亚继续宣传抗战,一九三九年十二月十四日病逝。(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