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移民局原局长受审 1457万家财686万来源不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移民局原局长受审 1457万家财686万来源不明
2009年03月11日 10:1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曾是省移民局局长:1457万家财,686万“来路不明”

  涉嫌受贿232万 收百万房产打假借条 替孙女办满月酒收21万

  原湖南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局长熊金香夫妇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10日在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由该院分管刑事审判的刘政副院长担任审判长,检察机关查明熊金香家庭财产及支出共计人民币1457万元,其中686万不能说明其来源。案发后扣押、冻结涉案金额1188万元。

  35次收受232万元

  熊金香和妻子范金枝都是湖南省华容县人,熊被捕前担任湖南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局长,1947年出生的他本应在2007年退休,可就在退休前晚节不保。2007年12月29日,他因涉嫌受贿罪被刑拘,并在2008年1月12日被依法逮捕;他的妻子范金枝原是湖南省扶贫办机关办党委副书记,2007年12月29日因涉嫌受贿罪被刑拘,2008年1月11日被依法逮捕。10日,在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他们进行了开庭审理,庭审时间从早上八点半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才结束。

  两人被指控犯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熊从1996年3月至2007年10月在担任省移民局局长、党组书记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发包、干部提拔、资金拨付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35次收受15个单位或个人财务共计人民币2321922元,其中范金枝参与共同收受八个单位或个人财务共计人民币189万元。

  伪造百万购房借款

  长沙兴环水电工程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某,一人送给熊家各种名目的财产就达到131万。2003年下半年,张某听说省移民局和桑植县决定共同出资兴建楠木坪水电站,想以省水电设计院的名义由他公司承包此项工程。他多次向熊提出总承包意向,还请范金枝在旁游说。2004年5月,张通过熊的帮助,违反了《招投标法》的规定,取得了楠木坪水电站工程总承包,一期工程合同标的为3730万元。

  此后,从2003年到2007年案发,逢中秋节,张就送一万,过春节张就送两万。并且2003年熊儿子的婚宴4万多元、2005年熊一家去西安旅游4万多元,都由张来出资。2005年下半年,范金枝还在新世纪花苑看上一套价值百万的豪宅,2005年12月27日,又是张按照范提供的汇款单位和账号买单,赠房与熊某。

  2007年9月初,省移民局马剑中等人被省直属机关纪委调查,熊金香得知有人就楠木坪水电站工程问题举报他,担心东窗事发的他考虑到买房的100万是通过转账收受容易被发现,为了隐瞒犯罪事实。熊跟妻子,两个儿子多次商量决定,将100万元说成是张某借给他的。9月13日晚,熊金香和范金枝约张某来到了长沙市东塘附近的一家酒店,退给了张101.8万,表示其中1.8万为利息,并伪造了借款和还款手续。

  要下级解决10万元发票

  从这份长达16页的起诉书上,记者看到,不但多个基建承包人卷入其中,还有一大批地方干部卷入其中。检察机关查明的熊金香14项受贿事实,基本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请求其谋取工程。2003年楠木坪水电站一期工程;2004年楠木坪工程中的土建工程;2001年到2002年通过像洪江市移民局“打招呼”,为李某谋得647万的基建工程,受贿现金16万;2006年,以买房差钱为由收受于某现金10万元,为其谋求一些工程;2006年上半年,为黄某承揽省移民局办公楼和宿舍整体搬迁工程,受贿10万元;2006年下半年,以为孙女办满月酒等名目,收受岳阳毛某现金21万余元,为其承揽省移民局某工程;

  第二类,请求其财政拨款,2006年,岳阳市移民局局长李林安为了解决岳阳市移民食用菌项目的资金,多次找到熊夫妇。2007年春节前一天,范金枝给了李两张价值10万元的发票,请李帮忙解决。后岳阳移民局食用菌项目获得拨款47万元;2006年,不再受政府扶持的西湖管理区移民局局长邓建堂找到熊金香,通过熊某的帮助,他们区继续享受了国家每年500万元项目扶持特殊政策,为表感谢邀请熊全家6人去新疆旅游,并报销所有花费46542元;

  第三类,请求其提拔或谋取工作。1998年,将连某调入省移民局培训中心工作受贿5万元。2002年上半年熊金香接受文某贿赂两万元,2007年初,接受何某贿赂6000元,帮助解决他们正处和职务上的便利。

  检察机关认为:熊金香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者伙同配偶范金枝收受他人财务,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情清楚,证据充分,应严明国法、惩治腐败,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