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大盗流窜全国作案50余起窃得200万元财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别墅大盗流窜全国作案50余起窃得200万元财物
2009年03月12日 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在昆山某高档小区的两户台商今年春节期间返台探亲,结果家中被盗,窃贼不但搬走了一个装有35万元现金的保险柜,还将两户人家的两辆轿车大摇大摆地开走了。昆山警方在厦门一幢海景别墅内将嫌犯韩某抓获,查明韩某和一名同伙流窜7个省市入室盗窃别墅和高档公寓50多起,盗得现金、汽车、首饰等财物价值200余万元,堪称最牛的“别墅大盗”。昨天下午,昆山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案件详情。

  大惊失色

  台商家保险柜不翼而飞

  今年春节期间,住在昆山的台商乐女士和丈夫返台探亲,2月3日,夫妻俩返回位于该市某小区106室的家中后大惊失色,家里装有35万元现金的保险柜和停在楼下的一辆马6轿车全都不翼而飞!夫妻俩立即拨打110报警,昆山市新镇派出所的民警随即赶赴现场勘察,判断盗贼很可能是从楼上306室住户的阳台跳进106室二楼的阳台作案的,于是联系306室住户,没想到住在306室的台商江先生仍在台湾过节。警方这才发现江先生家中也被盗,被窃金条、首饰等物品及本田CRV轿车一辆。小区门口和附近交通路口的监控显示,两辆被盗车辆均是在1月23日凌晨被窃贼从小区内开走的。

  昆山警方很快确定该案与同在昆山发生的清华园别墅被盗案、城西别墅被盗案类似,可能为同一伙“别墅大盗”所为。民警经过网络信息的比对发现,河南郑州籍男子韩某被怀疑与多起盗窃别墅和高档公寓案件有关,受到河南警方追捕,他在一次驾车时因违章被交警拦下,结果韩某竟弃车而逃,韩某的作案手法和特征与本案极其相似。

  逍遥自在

  “大盗”住在海景别墅

  警方随后获悉一条重要线索:韩某的姐姐在昆山定居,他在昆山一直有活动轨迹。顺藤摸瓜,民警发现姐弟俩乘坐的灰色马6旅行版轿车与被盗车辆基本信息一致,还获取了韩某驾驶另一辆被盗的银色本田CRV轿车的截屏照片,韩某于是被锁定为案件的重大嫌疑人。其行踪很快被警方掌握:他在作案后潜逃到了厦门,花重金租住了一套海景别墅。2月22日凌晨,昆山警方在厦门市海边的一个别墅小区内将韩某抓获,当场缴获现金15万余元及大量首饰、金表等赃物。韩某还交代说,自己还有一个同伙贾某已经返回河南郑州,另一路民警立即赶往郑州抓获了贾某并缴获了赃款12万余元及金银首饰。两名“别墅大盗”归案后交代,他们流窜昆山、厦门、郑州、南昌、杭州、深圳等地入室盗窃50余起。

  在昆山市看守所,记者见到了韩某和贾某这两名“别墅大盗”。韩某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也在工厂里打过工,那时候最大的愿望是开一个餐馆,不过打工挣不够本钱,于是就干起了盗窃,后来被抓坐了牢,同伙贾某就是他在监狱里认识的狱友。2008年10月开始,两人专门找一些别墅和高档小区下手。据韩某对记者讲,很多人家为了保持通风,会将厕所和厨房的窗户打开,特别是那些楼房住户自以为楼层高就很安全,这就给他们留下了可趁之机,很多人还会将钱物、汽车钥匙等随意放在客厅里,他们可以不费力气就得逞。为了逃避一些高档小区的监控探头,他们会特别挑那些位置比较偏远的小区,从没有路灯的隐蔽地方潜入小区,他们得手后开着偷来的车驶出小区,从来没有遇到过小区保安的阻拦。

  警方追赃

  这两人竟盗得两百多万

  昨天下午,记者在昆山警方召开的案件新闻发布会现场看到,警方追缴回的赃物摆满了3张桌子,总价值200多万元,其中包括现金27万余元、金银首饰28件、手表17块、笔记本电脑5台等贵重物品,包括一辆奔驰在内的6辆被盗汽车则停放在场外,5名已经查明的车主从福建、郑州等地专程赶来领回自己的爱车。

  台商乐女士在领回了失窃的轿车、首饰和27万元现金后激动地对办案民警连声道谢。乐女士告诉记者,春节前她小孩病了,所以取了不少现金放在家里,自以为放在保险柜里应该没问题,不想小偷竟连保险柜一起搬走了。她回忆说,自己的住所是复式结构的,离家时没有将二楼的门窗关好,才给了窃贼翻窗入室的机会。

  办案民警提醒,该起系列盗劫案件的发生,暴露了不少市民防盗意识的薄弱,韩某的攀爬能力特别强,他攀爬盗窃过的最高楼层高达14层,所以大家不要因为住的楼层高就疏忽大意。本报记者 彭昊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