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农民缺钱盯上同村煤老板 三次踩点蒙面劫走72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农民缺钱盯上同村煤老板 三次踩点蒙面劫走72万
2009年03月12日 15:35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个拜把子的农民兄弟,因为手头缺钱花日子过得紧,居然盯上了同村的煤矿老板。经过长期密谋和三次踩点,其中4人决定拼死一博,于2008年10月29日晚8点抢走该煤矿老板家中72万元现款。3月10日,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通报:经市区两级公安机关近百民警的艰苦努力,“10·29”特大蒙面入室抢劫案成功告破,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落网,追回赃款30余万元,缴获轿车一辆、手机一部。

  蒙面大汉劫走72万

  2008年10月29日晚8时许,曲靖市东山镇,忙碌了一整天的煤矿老板罗先生和妻子开车回到了家。

  刚下车,内急的罗先生径直向院内的厕所走去,他哪里想到,4个潜伏已久的恶魔正暗中注视着他。

  厕所内灯火通明,罗先生微微闭了一下眼,却就在这一瞬间,他的两只手突然被人从两边死死拉住,紧跟着,眼睛和嘴也被人捂住,罗发不出声音,只能任凭对方将自己捆绑。院子里,看家狗叫了几声便没了声音,一个低沉的男人凑近耳边说道:“我们只要钱!”

  刚开门走进房间的妻子似乎察觉到了异样,转身来到院内查看。暗处又冲出两名只露着眼睛的蒙面人,妻子随后也被控制。

  “不要伤人,要什么我给你。”罗先生向对方哀求。

  “我们只要钱。”一个蒙面人重复着。

  “我没有多少钱……”罗想和对方周旋,但立刻招来暴打。

  很快,蒙面人先后找到了家里的两个保险柜,逼问密码遭拒,对方当着罗先生的面杀伤了他的妻子,罗迫于无奈只能顺从。随后,4名蒙面人卷走72万余元现金和一部手机,消失在黑夜中。

  妻子痛苦的呻吟犹如针刺心头,罗先生摸索着用尽全力挣脱捆绑,终于看见门外躺在血泊中的妻子。女婿和女儿闻讯赶到,将母亲送到医务室后,一家人报了警。

  九路兵马“无功而返”

  当晚10时许,接到报警的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副局长聂吉友,率民警迅速赶赴现场。

  警方勘查发现:罗家大院所在的小山头距其经营的煤矿不远,离村民房屋却有近百米的距离。通过走访调查,民警排除了案发当时有人听到呼救的可能。但令人诧异的是,罗家的看家狗却毫发无损。此外,警方发现罗家的门锁没有任何问题,却在院内靠墙的一棵树上发现了绳索勒痕,树边墙上还有人翻越踩踏的鞋痕。

  警方就地成立“10·29”案侦指挥部,分出九路人马展开案侦工作。11月1日,云南省公安厅将此案列为“特别督办”案件。

  正在警方开展调查时,罗家却产生了顾虑:“我们认栽了,你们还是不要查了。”罗家人表示,他们一是担心作案人中有亲戚,查清后不利于亲人间的团结;二是担心警方查下去可能将藏在身边的作案人逼急了来个“狗急跳墙”。

  警方一面安抚罗家人情绪,一面加强调查力量,并初步判断为熟人作案!

  今年1月,一名姓李的男子先后三次出现在了民警视线内:李某和罗家相对熟悉,以前是罗家煤矿的电工,他为罗家所住的院落装过水电。对罗家的煤矿和家院十分熟悉。此人好赌,但案发前后仍在煤场打过工,没有可疑行为。

  调查情况还表明,李某不仅和罗先生妻子是同村人,另外还与同村三名张姓男子十分要好。四人于2008年8月为村里修路而相识,并先后到过罗家的煤矿打工,除李某一人外,其余三人均待得不长。可是,警方先后找到四人调查,仍没有收获。

  “撤!”1月4日,专案指挥部作出一个反常的举动,九路人马“无功而返”。而其实是为了诱出那个藏得很深的“罗家熟客”。

  线索初现首战告捷

  “外松内紧。”警方把指挥部撤出东山镇,改设在远离案发现场20公里外的越州派出所。

  此举立刻收到效果——有了钱的嫌疑人终于“耐不住了”。

  警方发现,先后三次进入民警视线的李某、张A、张B和张C四人终于有了动作:

  李某开始修盖房屋,购置大量家电,还和人赌博输了不少钱。

  四人中最有威望的张A,也开始建房子买家具。对于张A这个从事着一些小工程包揽活计的人而言,这本属正常之举,但不正常的是,张A还分别向张B、张C借到了不少钱。

  民警了解到,张B的父亲去世6年多了,作为家中顶梁柱,家境贫寒的他平时谨小慎微,生活节俭,一时哪来这么多钱借给张A?同时,年仅25岁的张C又是家中独子,尚未结婚,也不可能有或者从家中拿大量的钱借给张A。

  更令民警感到意外的是,一名姓杨的东山镇男子此时和上述4人也有了交往。群众反映说,杨某在与人聊天时透露,他向张A、张B等几个朋友借钱买了一辆“别克”轿车。

  “这五人肯定有问题!”但激动的民警并没有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先让可疑人员舒坦地过完年,取证充分后再行抓捕。

  2月20日,通过大量的摸排,重点盯防的目标越来越少。警方的目光几乎全部集中到了李某身上。他熟悉罗家,具备“案中常客”的所有条件。同时,李某手里的一部手机也被确定为受害人罗先生所有。

  3月4日凌晨,李某落网,“扑蛇行动”首战告捷。

  攻心暗战揭穿谎言

  经过艰难的攻心战,李某终于开口了。

  据其交代,他在罗家煤矿做电工时就已和罗家人混熟了。有一天,罗家的女婿杨某找到他,说自己在杨家很受气,可能不会有好盼头,要李某帮做点事。后来,杨某先让他注意罗老板的行踪。

  到了2008年的10月29日中午,杨让李晚上和人一同为他去办事。到了晚上20时许,他骑着摩托到了杨某说的地点,见到了三四个罗平人。其中一人发给他们每人一套一模一样的灰黑衣服,还有头套。他们几个人穿好了衣服,蒙好了面,拿着绳子、撬棍就来到了罗家院边,用绳子吊在了罗家院内的树上,顺着绳一个一个地爬了进去。一进去见狗咬,一个人就说等罗老板回来再干。他们就等了半个多小时,罗老板回来后他就得手了。之后,罗平人丢给了他一捆钱就走了,有多少他也没数。他用了一些,还有7万多一直藏在家里的床下。

  意外的是,就在警方决定找杨某之时,有群众举报说:警方关注的张C在早上悄悄地离开了村子,有逃窜的可能。另外,张A在家中修建门前的场子,张B到过他家,可能密谋跑路。

  种种迹象表明,李某落网的消息惊动了他们。为此,指挥部决定不再等了,先用传唤的方式立即截住张A、张B、张C三人。

  3月4日中午,张A、张B在家中落网。

  3月4日晚9时许,警方在李某家的老房子楼上成功地找到了他藏的7万元钱和一部手机。同时,警方也在罗家的煤矿上找到了杨某。通过调查,杨某没有作案的可能,他的出现彻底揭穿了李某的谎言。

  警方要李某解释为何要“咬杨某”的事,李某哑口了,最终开始了全面的交代。案件的真相露出了冰山一角。

  三次踩点孤注一掷

  2009年3月5日,李某交代之后,张A、张B也随后说出了案发的真相。

  原来,尽管李和张A、张B、张C三人系同村,但平时很少在一起玩。2008年的8月份,村里要修建村中的路,张A成了提供沙子的小工头,李某、张B、张C三人做工就先处在了一起,因为张A让三人帮他做事,四个人就混在了一起。干活期间,四人吹牛谈天,无话不谈,到了兴致处,李某提议说四人结义成兄弟。张A年龄大,又是小工头,还有因为伤人而坐过牢的经历,自然成了“老大”。

  但随着修路工程的结束,家中不是太富有的李某、张B日子开始紧张起来了。于是,李某开始有了想干一“票”的想法。以前他在罗家煤矿做电工,帮罗家装过灯,熟悉罗家的房屋情况,他也知道罗家向外卖煤每天有上百万的现金进出,多时每天有二三百万元。于是把罗家列为了第一目标。

  之后,李某找到了46岁的朋友杨某说了自己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

  2008年10月初,李某先是和杨某商量好了方案,决定邀张A、张B、张C一起入伙。

  于是,五人先后以不同的方式到了罗家所在村子,一是打听罗家每天的产煤、卖煤情况,以算计罗家有没有钱,会有多少钱。二是查看地形,观察罗家人的活动情况。经过一段时间观察,他们将作案时间定为晚上8点。

  第一次的晚间,五个人骑着两辆摩托车到了村边,带着作案工具将车子停得离罗家院远远的,悄悄地潜伏着走向罗家的院子,此时,他们发现有一辆车子停在罗家院子的旁边,车周边有人,他们商量后,决定放弃。

  第二次,五人再次来到了目的地,但通过观察发现罗家有不少人在家,便再次放弃。

  第三次,杨某因为有事没到,李某、张A、张B、张C四人骑摩托车奔目标而来,但因为在村口遇到熟人,并和他们打了招呼,四人又不得不放弃。

  此时,张A等人有点害怕了,他们没有再多想,把这事放了几天。2008年10月26日,三次的徒劳让李某再也沉不住气了,在李某的鼓动下,张A等人也决定豁出去了。

  2008年10月29日晚8时许,因为杨某没有到,李某、张A、张B、张C四人带着作案工具再次潜入了罗家的院旁,在四周观察了一圈,四人确定罗家此时没人在家。和四人想的一样的是,半个小时后,罗和妻子开车回来了。而且罗一下车就奔厕所而来,于是出现了前文所述的一幕。

  真相大白五人落网

  之后,随着罗家报案,46岁的杨某知道李某和张A等四人干成了,就向他们提出要求分钱。经过商议,李某和张A等四人决定每人退出些钱来分,分给了杨某8万。

  至此,省公安厅特别督办的2008年“10·29”特大蒙面入室抢劫72万现金的案件,历时126天后真相大白。

  随着李某、张A、张B的交代,警方进入了收网工作。通过布控,专案人员在曲靖麒麟城中及时抓获了正准备外逃的张C,张C对作案的事实供认不讳。

  杨某在获得信息后驾驶着用赃款购买的“别克”轿车逃窜在外。3月5日下午,陆良警方在城内及时将正准备卖车外逃越南的杨某抓获归案。至此,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随后,警方分别根据他们的交代进行赃款追缴。

  目前,警方依法对5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来源:都市时报 聂吉友 张诤 马峻)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