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火车站遭遇虚假恐怖信息诈骗 惊动六城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昆明火车站遭遇虚假恐怖信息诈骗 惊动六城市
2009年03月13日 14:35 来源:云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是昆明火车站吗?我找站长,这几天手头紧,借21万来用用……”陌生男子来电“借”款,称已在昆明站始发的列车上安装了“数字炸弹”,随时可以炸毁列车。消息散布后,昆明、上海、武汉等六地相关部门紧急启动紧急预案。对列车进行排查,却没发现“炸弹”。正当两名男子在福建老家做着发财梦时,被民警抓获。昨日13时40分,昆明铁路法院审理了这起“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案”。

  让半小时汇21万

  去年11月19日8时许,昆明火车站值班室的电话骤然响起,值班人员瞄了一眼,发现是个外地号码。“是昆明火车站吗?你们站长在不在?找你们借21万。”接起电话后,值班人员被搞得一头雾水。“18日,我已经在你们站始发的列车上安装了数字炸弹,炸弹我可以用手机引爆。这几天手头紧,想借点钱花花。给你5分钟,过5分钟我再打来。”男子这番话,着实把值班人员吓了一大跳。“你把炸弹放在哪趟列车上的,具体放在什么位置……”值班员焦急地询问着,而男子却不愿意透露,值班人员赶紧把站长叫来。

  火车站领导听说这一紧急情况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排查。几分钟后,值班室电话又响了,打电话的还是先前那名男子,只是电话号码变了。“限你们在半个小时内打21万元到指定账户上,否则后果很严重,我的农业银行账号是……”半小时后,陌生男子到银行查询,发现账户上没有钱,又向昆明站打电话威胁。“21万不是个小数目,汇过去要一段时间。”车站方面采取对策稳住男子。

  一个电话惊6地

  这一紧急情况立即引起了昆明火车站的高度重视,昆明、上海、武汉、郑州、西安、成都六地相关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上报铁道部。随后,云南省政法委、省公安厅等部门立即作出批示,要求迅速查处此事。六城市相关部门迅速调动警力展开排查,对昆明站当天始发的各趟旅客列车进行搜爆。可经过仔细搜寻,都没有找到爆炸物。

  铁路警方确定火车上没有炸弹,便将视线转到打电话的男子身上。经查,手机号码归属地远在福建安溪县。随后,警方联系福建泉州民警,请求对方配合,捉拿散布恐怖信息的陌生男子。11月25日21时许,两地警方锁定嫌疑人的具体位置,在福建安溪县凤城镇一栋出租房里,将两名男子抓获。

  在房间里,民警还搜出6张银行卡和两部手机。公安机关还查证,嫌疑人所用的银行卡开卡身份证是冒用的。

  借来经验搞敲诈

  两人交代,他们之所以对昆明火车站实施敲诈,是因为几年前看到的一则报道,“有一个人给商场打了电话,说在商场里放了炸弹,让商场给他30万元,后来商场真的给了。”

  据了解,去年11月3日,两男子还编造假信息,从网上获取到学生家长的手机号码,骗走了宁波一名学生家长的5000元钱。有了这样的经验,2008年11月3日,易谋从网上搞来了一些学生家长的电话资料,而这些资料中就有昆明的区号,于是杨某通过“114”查到了昆明火车站的电话,随后便打电话实施敲诈。

  法庭上,杨某、易某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杨某称,打电话威胁昆明火车站的事情,易某之前根本不知情。打完电话后,他才告知易某。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杨某故意编造虚假恐怖信息,扰乱公共秩序,其行为构成涉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同时杨某、易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共同采用虚构虚假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钱财,其行为构成诈骗罪。法院将择日宣判此案。(生活新报 熊波)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