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孩睡梦中跳下3楼 疑与过量服用感冒药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2岁男孩睡梦中跳下3楼 疑与过量服用感冒药有关
2009年03月13日 16:02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岁的男孩小于,前天做了一件惊人的事:他先是睡下了,没想到睡着之后,突然从床上爬起来就跑,直接从三楼跳了下来,导致双腿骨折。据家长说,小于没有梦游史,睡觉前刚吃过两颗感冒药。

  昨天,浙医二院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已经神智清醒的小于。对于出事经过,小于有点懵懂,他说:“我只记得在做梦,梦中有人在追杀我,我吓得到处逃,后来我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小于爸爸说,他们是金华人。事情发生在3月11日,小于因为感冒没去上学,晚饭后,父母给他服用了两颗感冒药,他早早就上床睡了。晚上7点,父母见他在床上睡得很香,就去丈母娘家串门了,没想到没过多久,邻居打电话给他,说孩子从楼上摔下来了。

  父母急忙赶回家,发现小于摔倒在地。奇怪的是,小于在2楼睡觉,但却是从3楼摔下来的。爸爸怎么也想不通,孩子好好在家睡觉,为什么会从3楼掉下来?

  于爸爸说:“他以前从来没有梦游过,梦话都很少的。我想来想去,他就吃了两颗感冒药,不知道是不是跟药物有关。”小于吃的是感冒灵胶囊,这种药很常见,属于非处方药,是从家附近的药店里买的。

  于爸爸看过说明书,说明书上写着“一日三次,一次两颗。”他们就让小于吃了两颗。

  那么,小于怎么会睡着睡着就跳楼了呢?是不是如家长怀疑的,和感冒药有关?记者昨天就此事采访了浙江省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吕良忠。吕主任说,任何药品都具有双重性,除有治疗作用外,还有不良反应。对神经系统有影响的药物包括催眠药物、止痛药物、兴奋剂、抗抑郁药物、治疗高血压的药物等,感冒药易使人嗜睡,但目前没有感冒药和梦游有关的证据,在此例中,也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小于的梦游和服用感冒药有关。

  那会不会是因为小孩服用的剂量过大引起?

  小于服用两颗感冒药的剂量实际上是大人的剂量,说明书上还特别标明了小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吕主任说,在国外,不建议小孩服用感冒药和止咳类的药物,但在国内还没有这方面的建议。小孩服用药物应遵医嘱,成人的剂量并不一定适合小孩,任何药物的服用也都应该对症、用量合适、并注意不良反应。(申淑芬 冯向东 宋黎胜)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