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中空空女子却称怀孕 工作压力导致"臆想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腹中空空女子却称怀孕 工作压力导致"臆想症"
2009年03月14日 15:2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恶心、食量大、喜食酸辣食物、例假迟迟没来,这些症状让25岁的李蔓坚信怀孕了。但她两次到医院检查后,结果都呈阴性,显示未怀孕。昨日,她再次找到医生得知,自己可能因工作生活压力,患上了“怀孕臆想症”。

  想怀孕又怕怀孕

  李蔓是渝北复盛镇人,江北某保险公司业务员,月收入不定;丈夫是银行出纳,工资在4000元左右,两人在观音桥金鹏北城旺角月供一套80多平方米的房子。为了尽快让房子完全属于自己,两人选择月供3500元,5年还清贷款。

  李蔓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因金融危机愿意买保险的人少了,她开始消极怠工,甚至有不想上班的想法。目前新房还在装修,两人手头上有些吃紧:“所以我们暂时没打算要孩子。”

  不久前,一同事怀孕回家休产假,让她很羡慕,又有了要孩子的想法。况且丈夫已经28岁了,公婆早就催两人生孩子,她想借怀孕来暂时放松。

  “孕妇”检查未怀孕

  最近,令她烦恼的事情来了——例假一个半月都还没来,还伴有吃饭恶心、喜欢吃酸辣等味道大的食物。

  次日,李蔓就背着丈夫到三二四医院检查,结果让她松了口气:尿检呈阴性,未怀孕。但前日下午,李蔓发现自己仍然没有来例假,心里忐忑不安,怀疑检查结果错误,又到医院检查,结果尿检仍呈阴性。

  压力大产生假怀孕

  昨日,李蔓到医院和妇科医生详谈后,医生告知她可能是因外界压力太大,产生了假怀孕的现象。

  医生分析,李蔓的症状可能来自两方面:工作上的压力,让她想借怀孕来暂时放松;公婆的催促,又让李蔓两口子想尽快生个孩子交差。她是因心理因素而引发生理周期紊乱,首先要调节好心理,生理周期自然就正常了。(应采访者要求,文中名字系化名)

  心理专家》》

  城市人压力大

  “臆想症”族增多

  重庆市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朱万里说,假怀孕又称“怀孕臆想症”,通常两种人易患此症:结婚多年、渴望怀孕而未能怀孕的女性;事业心强,恐惧怀孕的女性。

  他表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城市人工作、生活压力增加,“臆想症”族增多,多数是工作压力引起的对家人、同事、领导的猜忌、臆想。建议放松心情,给自己一条退路:“退可守,进可攻。”

  相关新闻》》

  妈妈焦虑念叨 致女儿生理失调

  妈妈带着备战高考的女儿求医,没想到医生从妈妈焦虑的情绪中找到了女儿的病根。昨日,新桥医院在西部首开“心语门诊”,为女性提供说心里话的地方,解开心结。

  黄琴(化名)今年20岁,去年高考考上高职,因不能适应新环境,今年准备继续冲刺高考。近日她出现紧张、经期紊乱,伴有出冷汗等症状,妈妈便带女儿到医院求诊。

  新桥医院妇产科程湘副教授从交流中发现,妈妈对黄琴今年高考有迫切的希望,经常出现焦虑情绪,不时在女儿耳边念叨,引起女儿的反感,并增大了女儿的学习压力,导致女儿内分泌功能失调。

  最后,医生在为黄琴治疗的同时,还对其妈妈进行心理辅导,促进母女间的沟通,帮助她们解开心结。

  程湘副教授表示,大量的临床病例表明,90%以上的女性在患上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器质性病变之前,都伴有心理、情绪的变化,引发雌激素分泌紊乱。

  记者 朱隽 通讯员 曾理

【编辑:官志雄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