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窃团伙专门尾随"同一首歌"等演出活动作案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盗窃团伙专门尾随"同一首歌"等演出活动作案
2009年03月17日 08:5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该流窜盗窃团伙成员落网。 武兰娜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8年9月,“同一首歌”栏目组来到江西省抚州市,抚州市民热情欢迎,周边市县群众也纷纷购票来到抚州观看演出,一时间抚州到处充满着“同一首歌”演唱会的热烈气氛,而一个不和谐的音符也尾随着“同一首歌”演唱会悄悄来到抚州。

  演唱会场外多辆车内财物被盗30万元

  2008年9月28日晚,刚刚落成的抚州市体育中心歌舞飞扬,央视《同一首歌和谐抚州》大型文艺演出正在盛装上演。

  然而,场内欢歌雀舞,场外夜色中几个神秘的黑影正悄悄靠近停放在市体育中心周边的高档轿车。短短20秒时间,他们便撬开了一辆黑色奥迪轿车,盗取车内现金1000元与笔记本电脑一台。得手后,他们又迅速靠近下一辆黑色别克轿车……疯狂盗窃后,这几个神秘黑影乘坐事先准备好的车辆迅速离开现场,消失在夜幕之中。

  当天晚上,抚州市公安局金巢分局就接到汽车内财物被盗报案7起,临川分局接到类似报案4起,被盗车内财物包括现金、高档西装、高档烟酒、笔记本电脑、高档相机等。其中,一辆私家车主丢失车内现金5.9万元。

  随后几天,类似的报案接踵而至。演唱会当晚被盗车辆30余辆,被盗财物达30余万元。抚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刘安东当即抽调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金巢分局、临川分局20余名精干民警组成专案组,刘安东亲自担任组长,全面指挥案件侦破。

  横跨赣豫苏三省警方追捕疯狂盗贼

  专案组分析认为:演唱会当晚抚州警方出动1500名警力进行全方面安全保卫,但场外失窃范围如此之广,多个团伙作案的可能性很大。而且该犯罪团伙犯罪手段熟练迅速,所有被盗车辆的车门全都是技术开锁,可以看出盗贼十分“专业”,极有可能是尾随大型演出的外省流窜盗窃团伙来抚作案。

  于是,专案民警分成若干小组,对市区内大小宾馆饭店9月28日前后入住的旅客登记表进行排查,同时调看福银高速公路临川收费站9月28日前后进出市区的车辆录像资料,从中寻找破案线索。录像中,两辆车牌为河南平顶山市的轿车引起了民警的警觉,但目标线索仍不明确。

  经过近半个月的缜密侦查,10月12日,又一条重要线索出现:9月28日晚失窃的赃物在河南平顶山市出现,专案组初步确定犯罪团伙是从河南省平顶山市流窜至抚州作案。

  事不宜迟,专案组当即派出4名民警连夜驱车赶往平顶山市。在平顶山市警方的密切配合下,专案民警很快查实了持有赃物的可疑人员刘某及与其联系密切的多名人员,曾于9月28日租用车辆来过抚州,当日深夜又匆匆离开抚州,于是确认其有重大作案嫌疑。

  此时,央视“同一首歌”将于10月28日晚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举行大型演出,这些犯罪团伙很有可能前往如东再次作案。民警当即决定:在江苏如东县布置天罗地网,将这些“专业”大盗一网打尽。

  10月27日,办案民警紧急赶赴江苏如东,一张无形的法网正慢慢张开。

  10月28日凌晨,通宵驱车的专案民警与如东警方取得联系,抚州警方提供的案情引起了如东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该局抽调百名民警配合专案民警行动。

  当日下午,4辆挂河南平顶山市牌照的小轿车出现在警方视线,其住宿、踩点等一切行踪都被警方严密监视。晚7时左右,在这些团伙盗贼前往作案地点途中,抚州、如东两地警方联合出击,将其一网打尽———现场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经突审,其中4人参与了抚州市9·28案件。

  据事后了解,由于两地警方密切合作,当晚“同一首歌”在如东县演出现场没有发生一起轿车内财物被盗案件。

  尾随大型演唱会“专业”盗贼落网

  随后,抚州市公安局9·28专案组增派警力前往如东将4名犯罪嫌疑人押回抚州。

  经审查,这些犯罪团伙专门尾随“同一首歌”、“欢乐中国行”及明星演唱会等一些大型演出活动流窜作案,他们通常先在网上查找演出会的时间、地点,然后租车前往,在摸好地形后,利用“专业”的开锁技术迅速实施盗窃,然后快速离开。

  警方介绍说,这些犯罪团伙自制的钢锁,能在10秒内将轿车门打开,然后在人们习惯放置财物的副驾驶室、工具箱、后备箱内进行盗窃,得手后迅速盯上下一辆车。由于大型演唱会观众人员多,车辆往往排列长达数里路,让安全保卫人员防不胜防。屡次得手后的犯罪团伙日益猖獗,甚至发展成家族作案,尾随大型演唱会偷盗居然成了某些家族发家致富的捷径。

  警方因此也提醒有车族,要提高防盗意识,改变在车箱或后备箱存放贵重物品、大量现金的习惯,不能随意将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甚至大量现金存放在汽车驾驶室、后备箱,不给盗窃犯罪分子提供可乘之机。(本报记者 黄辉 本报通讯员 武兰娜)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