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六朝古墓计划明日开挖 已派专人24小时看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昌六朝古墓计划明日开挖 已派专人24小时看守
2009年03月17日 15:54 来源:南昌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景阅读:南昌挖出一六朝古墓 距今已1500多年或有墓葬群

  本报昨日刊登了《挖掘机惊醒六朝古墓》一文后,立即引起了市民们热议,不少热心的读者特地打本报热线询问古墓的进展情况。昨日,记者从江西省考古所了解到,这个古墓中有一个墓室保存得比较完整,因此不排除还存在其他古墓的可能性。而进一步的古墓挖掘工作,计划在明日进行。

   专人24小时看守古墓

  “古墓里面究竟有些什么有价值的文物?”“距今1500多年的古墓中是否遭到破坏?”昨日上午,本报的热线响个不停,不少读者都打来电话咨询有关六朝古墓的最新情况。甚至有些考古爱好者反复询问记者开挖日期,想第一时间亲自到现场去目睹一下挖掘过程。

  带着读者们的疑问,记者昨日特地来到古墓现场。发现古墓的消息已经在周围炒得沸沸扬扬,附近一些的村民话语中都充满着激动与兴奋。

  据周边村民们介绍,2007年他们这一带也曾经发现了一座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墓,同时还出土了不少具有研究价值的文物。因此这个古墓将出土什么样的文物,更令大家期待不已。

  在现场记者看到,前日被挖掘出的洞口,如今又被泥土重新掩埋。据一名负责看守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样做是为了使古墓不遭到破坏,因此他们才特意将洞口封死,并派专人24小时看守古墓。

  计划明日开挖六朝古墓

  到底这个古墓和附近的风土人情有什么关联呢?记者了解到,这一带早先是一个村落,村里人大多姓周。虽然周姓在当时不算什么大姓,但居住在此的人不乏达官贵人。

  而为进一步了解古墓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利。李馆长告诉记者,在六朝时期,南昌非常繁华。双港路这一带虽然不属于市中心区,但也处于城郊的繁华地带。

  “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这个六朝古墓原先是一个古墓群。虽然早先遭到过破坏,但现在还有一个墓室保存比较完整,另外旁边还发现一个耳室,极有可能里面还有其他古墓。可以说,这个古墓非常具有挖掘价值。”省考古所工作人员称。

  李馆长说,现在他们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开挖事宜。在开挖前,他们要先对古墓周边进行勘察,找出最佳的挖掘位置。整个古墓的挖掘工作计划在明日进行。(曾而礼)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