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五一7天长假方案初步拟定 5天是强制假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东五一7天长假方案初步拟定 5天是强制假期
2009年03月21日 04:4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粤版五一黄金周“3+2+2”方案

  5月1日至7日放假,共计7天

  5月1日至3日为法定节假日(强制)

  5月4日至5日为周末调休(强制)

  5月6日至7日为个人年休假(非强制)

  5月6日、7日是落实带薪休假,鼓励弹性安排,各单位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决定最终的休假安排。

  窗口服务部门应公布干部职工休假信息和安排;在弹性安排休假时间的同时确保公众办事窗口正常运作。

   昨日,省旅游局、南航和白云机场共同主办的“携手同行·畅游天下”——广东旅游界国民旅游休闲首发团启动仪式在白云机场举行。广东省副省长万庆良出席了启动仪式。

  备受关注的广东版“五一”长假已经有了初步方案。在启动仪式结束后,广东省旅游局局长杨荣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现在已经初步拟定,今年五一广东将使用‘3+2+2’的方式实现7天长假。其中5月1日至3日为国家法定节假日,4日、5日与9日、10日双休日对调,6日、7日为个人年休假。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之后将报请审核。”

  据了解,按照安排,5月6日、7日两天是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但并非强制性的休假措施,鼓励弹性安排,各单位可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来决定最终的休假安排。

  各单位“五一”休假不得影响正常的办公和运行,各单位尤其是窗口服务部门,应以适当形式对外公布干部职工的年度休假信息和休假安排;在弹性安排休假时间的同时,要统筹安排生产或工作任务,做到工作和休假两不误,确保公众办事窗口正常运作。

  南航集团总经理司献民承诺,针对“五一”新假期,南航将“确保提供168条国内、国际航线(广东始发75条,到达广东93条),200万个座位,为游客精心策划全新的国内、国际休闲旅游优惠产品。通过旅行社的包装后,这些‘特别的旅游产品’将比常规线路旅游产品实惠得多,市民如加入这类旅行团,将可以体验到前所未有的优惠和高标准服务。”

  白云机场方面也将推出多项措施,包括设立旅游热线值机专柜、开通安检快速通道、购票优惠服务等等。(记者王飞 通讯员邹璐璐、王丹、周琼、胡方)

  市民:“天上掉馅饼了,好好筹划一下”

  对于广东版五一黄金周,记者昨天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和商家,绝大多数受访者对此表示赞同,认为这将给大家探亲访友、出门旅行带来很大的便利。也有个别市民担忧长假会影响自己的带薪休假时间安排以及人流过多造成景区环境资源的破坏玩得不爽。

  “哇!真的是7天啊!天上掉馅饼了,太爽了!”在天河软件园工作的工程师刘佟兴闻讯兴奋地说,“要好好筹划一下,来之不易啊!”

  广之旅总经理陈白羽说,如果实施五一长假,人们就有更多时间出去走走,放松心情的同时还可以拉动内需。

  银行职员郑小姐非常赞同五一放长假,但又有点担心会对景区造成压力,导致旅游重归“数人头”,“休闲反而变成了累赘”。 (王飞)

  旅行社:出境游很实惠,备好线路待客

  五一7天长假让市民有充分的时间观光旅游,广州各大旅行社迅速设计推出了相关的五一出境游线路。由于广东今年“五一”或将独享长假期,所以国际机票价格上涨尚不明显,记者看到,今年五一出境游长线价格同比去年还要便宜1000元~2000元,比2007年同期则便宜4000元~5000元。

  “去年‘五一’只有三天假期,出境游价格已降到低点。目前,由于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税下调,加上汇率一路走低,价格比去年同期还便宜。”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副总经理陈志超说,去年广州各大旅行社小黄金周组团人数减少了30%左右,如果广东版五一黄金周顺利实施,出游人数肯定会超过前两年。(王飞)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