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生骇人劫杀案 抢劫“黑的”活埋司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发生骇人劫杀案 抢劫“黑的”活埋司机(图)
2009年03月21日 10:52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萧嘉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南沙区用私家车拉客的江西人余某万万没想到,自己竟因给几个客人留下手机号码而成为歹人作案的目标,不仅钱财和车辆被抢,还惨遭活埋致死的悲惨命运。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这起骇人听闻的抢劫杀人案。3名凶手被广州市中级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和抢劫罪分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及有期徒刑14年。

  两女去摘番薯叶 惊见腐尸埋水沟

  2007年6月12日上午8时,在广州南沙区打工的湖南妹阿丽一早起来约上老乡,去金洲管理区金岭二横路南侧的一闲置工地,准备摘些番薯叶回家做菜吃。两人兴冲冲地刚从围墙的门口走进去几步,就闻到一股异常的臭味,还以为是死老鼠什么的,就继续往前。大约再走了几十步后,阿丽突然“啊”的一声顿住了,面前的一个浅浅的水沟里出现很像一双人腿的物体。

  阿丽以为自己看花了眼,上前仔细一端详,又看到一个明显是在水中泡着的尸体头部,魂飞魄散的她立即扭头就往家跑。后在丈夫劝说下,阿丽向警方报案。

  经过现场勘察,警方发现这名男性死者已死亡有三四天,尸体因泡在水中高度腐烂。但奇怪的是,死因既不是溺水而亡,也不是钝器伤害致死,而是因泥沙掩埋致呼吸道堵塞引起窒息死亡,而泥沙就来自这个工地,警方初步断定这是一起极为恶性的活埋杀人案。

  熟客设彀 没有防备

  经过

  一系列的侦查工作,广州警方于同年6月21日和7月4日,分别在重庆和四川成都抓获了衡彪、李强、罗俊3名犯罪嫌疑人。经审讯后,结果证实警方猜测,3名嫌疑人分别是四川和重庆人,而死者是在广州南沙一带用私家车拉客的江西男子余某,作案动机是谋财害命。

  据3名凶手交代,他们在2007年6月份的时候看到南沙这边有一些人用私车拉客,随即萌发了抢劫的念头。6月8日案发前几天,衡彪乘坐了余某的车,经过交谈发现对方没什么防备,便要了他的手机号码。6月8日晚11时,衡彪叫上李强、罗俊两人,携带仿真手枪、刀和绳子、铁铲等作案工具,在南沙区金洲管理区泰来路口等候,由衡彪打电话给余某说要用他的车,余某一听是熟客,没有什么警惕心就去了。

  大声呼救 惨遭活埋

  当车开到金岭二横路一带时,衡彪等人见路上没人又黑灯瞎火的,感觉是下手的好时机,便掏出仿真手枪顶住余某的背部,威胁其将车停住,然后将余某绑住拖到南侧的南沙滨海闲置工地里,车则留在路边。

  随后,3人在车上和余某身上搜掠一番,找到现金、手机、银行卡等物,并逼问出密码。期间还发生了一些搞笑的插曲。因为犯案目的不光是抢钱还要抢车,衡彪便想将车钥匙拔出来后关车熄火,但折腾了半天愣是没拔出来,于是跑到工地问司机余某怎么拔钥匙,但来回折腾几次还是拔不出来,3匪干脆将余某押回车里让他亲自拔出车钥匙,再把他拉回到工地。

  钱到手了,车也到手了,为何司机还是被活埋致死?3凶手称,他们当时并没有想到要杀人,只是在拿到钱财和车辆准备走时,被绑住的余某开始大叫挣扎,3人害怕之下,分别抓住余某的手脚,并用绳子勒住余某的脖子,几分钟后发现余某似乎没了气息,便将他扔在旁边一个小水坑里,并挖沙将他埋了起来。

  警方最后的尸检鉴定表明,余某因泥沙掩埋致呼吸道堵塞引起窒息死亡,也就是说是被活埋致死。

  罪行严重 一匪判死

  作案后,3人开车逃离现场,在一路口将车牌卸下,连夜开到广东信宜市接上罗俊的女朋友,再逃到肇庆。3人用抢来的信用卡取钱瓜分,在肇庆住了一晚后,又回到广州,各奔东西,直到最后被警方分别抓获。而手枪匕首等作案工具,则分别扔到广东四会和重庆市的河里。

  2008年3月31日,广州市中院开审此案,经过10多月的审理,法院于2009年初作出一审判决,认为3人在抢劫得手后杀人灭口,行为构成抢劫罪和故意杀人罪,结合3人在犯罪中的具体作用及李强未满18岁的情节,决定两罪并罚判处衡彪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罗俊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李强14年有期徒刑。同时,3人要共同赔偿死者家属43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案发现场 面目全非

  记者昨日来到广州市南沙区金洲管理区南沙滨海空地,发现曾经的案发现场如今已面目全非。四周的围墙拆除了,空地西北面的泥土翻起,似乎有建筑要在这里拔地而起。虽然这块空地看似要被开发,且靠近公路,对面就是南沙区消防队,但现在仍显得十分荒芜,很少有人光顾。

  空地另一面是当初掩埋尸体的地方,水沟边长满杂草,附近种上了一些蔬菜和香蕉树,有两三个农民正在为庄稼除草。

  私车拉客易成抢劫目标

  私家车拉客因属违规行为,本就遮遮掩掩,易成为歹徒目标,再加上不像正规出租车配有对讲机,一出事可以马上互通讯息,歹徒一般不敢抢劫。而不管是正规或者是非法营运的的士,应尽量避免搭乘陌生的男子去一些偏僻的地方。(李朝涛 莫丽娟)

  歹徒作案过程

  1 盯上没有配置对讲机的野鸡车司机

  2 索要司机手机号码,让司机误认为是熟客,降低警惕

  3 索要司机手机号,让司机误认为是熟客,降低警惕心

  4 用仿真手枪恐吓司机,将人劫持至废置的工地

  5 将财物搜掠一空,准备离去时却因司机大叫痛下杀手

  6 三匪先用绳子将司机勒昏,然后泥沙将人活埋致死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