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大幅提高独生子女费 不会放宽计生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将大幅提高独生子女费 不会放宽计生政策
2009年03月24日 14: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实行了30年的每月5元钱独生子女费有望提高。今天上午,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邓行舟在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表示,市人口计生委目前正在制定建议方案。

  独生子女费“提高幅度尽可能大一些”

  邓行舟说,每月5元钱的独生子女费是一个奖励的措施。“二三十年前的5元占工资的10%,现在大家的工资都大幅度提高了,这5元钱真的是微乎其微。”按照现场媒体观察员的说法,现在5元钱只能买两个面包。

  邓行舟介绍说,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准备向市政府、市财政等有关方面提出建议,提高奖励标准。由于独生子女奖励标准是在地方法规《北京市人口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的,如果需要修改条例,有严格的程序,必须经过人大审议。“提高独生子女费的建议正在做,肯定要做,就是时间问题。”现场的媒体观察员表示,有政协委员曾建议提至最低工资的10%,对此,邓行舟表示,具体的提高幅度还要看财政的承受能力,“尽可能提高的幅度大一点。”

  倡导市民都去婚检

  北京市从去年开始,由市财政出资,向全市准备怀孕的家庭免费发放叶酸。有市民担心免费发放的叶酸质量是否有保证,对此邓行舟表示,人口计生部门发放的叶酸都在卫生局规定的采购目录里,“大家尽管放心,绝对保证质量,而且是免费的,确实有效。”

  取消强制婚检后,我国的出生缺陷发生率的比例有所上升,全国的出生缺陷发生率大约在4至6%;北京市出生缺陷率低于全国,但也比取消强制婚检前有所上升。“前些年是千分之十,最近这几年上升到千分之十五到十六。”近两年,政府买单免费为新婚夫妇做婚检,但去的人不多,最多的时候也只有50%。新人不愿婚检的原因很多,“有的嫌麻烦,有的想等生小孩再检查。”邓行舟说,我们希望新人都能去婚检,对自己负责,为对方负责,这是一件大事。

  北京不会放宽计划生育政策

  北京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会不会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对此,邓行舟表示,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太大,尽管严格执行现行政策,全国每年还要净增800万到1000万人,人口过多是我国的首要问题。全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我自己感觉还是要十多年或者二十年,人口达到最高峰,再过几年出现负增长的时候,再做调整。”

  现在我国出现了富人超生、名人超生的现象。最近北京市人口计生委转发了中央11个部委的文件《加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若干政策的通知》,其中就有加强计划生育的措施,“对超生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评选各级先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不得有超生的行为。”由于富人的收入比普通人高得多,对他们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数额要参考前一年的收入,比普通人将会高。

  伤残独生子女父母今年可领补助

  据邓行舟介绍,从今年开始,北京市对伤残独生子女家庭进行补助。符合条件的伤残独生子女的父母每人每月可以领到160元的补助,“比国家标准翻一番。”对独生子女夭亡的家庭,全国的标准是父母每人每月发100元,北京市的标准是每人每月发放200元。 (贾晓宏)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