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省长”创意节省经:广告超级短 共享一辆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外国“省长”创意节省经:广告超级短 共享一辆车
2009年03月29日 14:14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济危机下,一块钱掰成两块用,中外皆然。这里省,那里省,由此,善于精打细算的人有了一个美称:“省长”。

  如今要当个让人佩服的“省长”,必须千省万省不省创意,善于运用创意省钱省力省时间,让自己的“省”生活趣味盎然,质量依旧。更进一步者,还要会从别人的“省”生活中萌生就业获利的创意。为此,本版在本期中报道一些国外“省长”的“省”生活,希望国内“省长”们能举一反三更上层楼。

  省力当大厨

  偶然做家务是乐趣,天天做家务就是烦恼。职业女性尤其是已婚的职业女性,白天工作晚上还要料理家务,尤其是做那顿晚饭,急匆匆像打仗。想省力到饭店吃,钱吃不消;想省钱只有不省力,自家烧。有没有两全其美之策?美国“省长”从中发现商机:设立餐点装配中心,让主妇当个省力大厨。

  餐点装配中心大多数都设有网站,每周提供12款-16款的主菜菜单,每一款菜都标明了食物本身的营养成分,包括卡路里、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蛋白质等。职业女性在网上轻点鼠标,就可以订购晚餐主菜。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在订购中加入或除去大蒜和洋葱等。下班时到餐点装配中心拿取已洗切处理好的各种食物回家加工就可以了,平均每星期可以为在职女士减少5小时到8小时做晚餐的时间。每份主菜可供3人到4人享用,由于餐点装配中心是以批发价购买食物,即使加上加工费和利润,价格也比较合理,平均每人每餐主菜价钱约3美元,比快餐店的套餐价钱还要便宜。

  如果主妇不懂烹调,也不要紧,厨师为每款餐点准备了烹调指引书,只要按指引书操作就可以了。餐点装配中心还每天开设烹调课程,教授当月主菜的烹饪要诀。主妇们自己选择时间,每月到中心上课一两次就可以让自己当个称职的大厨。有些餐点装配中心还提供更高一级的增值服务,如私人教授烹饪班、协助举办派对等。

  据了解,餐点装配中心在美国已经超过700家,且每星期都开出新店。

  广告超级短

  请选购这辆车;九折优惠出售美味多汁的馅饼;欢迎今晚观看动作大片;请饮用冰啤酒……经济危机下,广告词不再喋喋不休,变得只有一句话,短小简洁直中要旨,时间只有五秒、两秒,甚至只有一秒。这种新兴广告类型被称为“微型广告”和“瞬时广告”,也是美国“省长”的创意。

  这种超级短广告能够传递多少信息?有专家认为,此类广告无法达到有效建立品牌和推出新产品的目的,但或许可以极为有效地提升听众或观众对既有品牌的认知。通常,当电视台播放长广告时,大多数观众要么换频道,要么走开干别的事,很少有人能认真听完30秒甚至一分钟的广告。商家和广告商一直在思考如何挽留观众在电视机前。而超级短广告一闪而过,快到观众甚至来不及换频道。由于它言简意赅,反而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研究市场营销的专家认为,两秒或者五秒广告可以提升消费者对成熟品牌的认知度,因为他们对这些品牌已经非常熟悉,老牌零售企业可以利用此类广告宣布即将举办的活动,知名制造企业也可以用它来进行新品发布。

  专家还认为,简短广告如果省略部分广告内容给消费者留下想象空间非常有效,前提是广告引导消费者去想象。上世纪60年代的奇风人造黄油广告女歌手的吟唱:“如果它像黄油,又不是黄油,那就是奇风。”播出一段时间后,这句广告语在听众脑海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广告商采取了新的战略,将广告语的部分省略,改成:“如果它像黄油,又不是黄油……”于是听众习惯性就会在脑海中把这句广告语补充完整:“那就是奇风。”

  当然,投放这种一闪而过的广告,广告费用也大大节省。但也有人认为有风险,因为它太短了,观众即使换一下频道又马上换回来,它也已经稍纵即逝了。

  共享一辆车

  油价又涨了,私家车主们每加一次油都要心痛一次,开私家车似乎也成为一种奢侈。德国的“省长”由此想出一招:汽车共用。

  所谓“车辆共用”,就是英语“Car—Sharing”的直译,意为许多人合用一辆车。在科隆,一个名为卡姆比奥卡的车辆共用公司就拥有40多辆车。谁要与别人合用汽车,可以申请成为卡姆比奥卡公司的会员。今天登记成为公司会员,明天就可以取车上路。一次性的报名费根据不同的用车类型在30欧元到60欧元之间,每个月的基本费用为3欧元到6欧元。就像打出租车一样,每次用车根据时间和公里数定价。谁想开车,可以打电话或通过因特网预约。用车后,在约定的时间将车送还原处。用户可在保险箱处取得车钥匙,每天24小时、每周7天随时可以预约、提车和还车。

  据德国著名的《资本》杂志调查,每年行车不超过1万公里的人,参加“车辆共用”要比开自己的车合算。该杂志估算,参加“车辆共用”的人比拥有私车的人每月可节省100多欧元。而且,汽车共用的费用比租车更便宜。

  随着经济危机的来临,青睐这项汽车共用业务的人越来越多,这家公司每个月平均新增会员100人,一年就迎来1200多名会员。(汪敏华)

【编辑:吴歆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