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雇轿子接送亲人骨灰进行拜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市民雇轿子接送亲人骨灰进行拜祭
2009年03月31日 15:41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抬轿接送骨灰拜祭,是孝心还是炫富?昨天,记者在广州火葬场采访发现,尽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价钱不菲的高级拜祭间仍受青睐,高规格的抬轿接送骨灰祭拜,更是吸引目光。

  昨天,广州火葬场,服务大厅前停有轿子在等客,仔细一看,这轿子不是用来抬人的,而是专门接送骨灰的。木轿涂红漆,带有顶棚,中间位置不大,仅能供放一个骨灰盒。

  红轿子很醒目,不少拜祭的市民都被吸引过来。据介绍,该服务全称“礼仪工作人员全程陪侍服务”,包括取灰、独立高档空调房间拜祭、抬轿、安放仪式、送香、烛,费用是366元。

  现场有一户市民购买该拜祭服务:四个身穿黑色西装的礼仪人员,神情庄重地抬起轿子,家属跟随其后,队伍风光走向骨灰楼。到达骨灰楼,有工作人员协助取出骨灰,随后庄严地抬往高级拜祭间。拜祭间比较高档,一张大祭台上摆满鲜花,音响放着低沉的哀乐,两侧是沙发、茶几,拜祭间内还设有空调、壁灯……

  据悉,“抬轿接送骨灰”的服务去年已有。今年,广州火葬场推出了6间高级拜祭间,面积大约12平方米。火葬场还专门外聘殡葬礼仪公司为拜祭者主持简单专业的拜祭仪式。若不需要“抬轿”服务,还有礼仪人员协助服务,费用分别为198元和168元。据称,目前“抬轿”服务生意一般。

  接送骨灰“仪仗队”引来不少目光。不过,对此现象,市民看法不一。余女士说,穷可穷祭,富可富祭,有钱人也有有钱人的自由。现在是商业社会,这样隆重拜祭很正常。但公务员肖先生则认为:“祭祀是一种心意,带上一束花就行了,没必要搞得这么繁琐!”记者还发现,平时节衣缩食的老年人对此做法却很赞同,认为这是后人对先人的尊重。

  火葬场负责人表示,高级拜祭间只在平时开放。4月4日清明节当日和其后的清明拜祭高峰期,为避免拥挤以及工作人员不够,高级拜祭间将暂时关闭。(记者陈晓璇、实习生王世宇报道)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