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居委会大妈”薪水超白领 人均年薪涨至4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沙“居委会大妈”薪水超白领 人均年薪涨至4万
2009年04月02日 16:24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月入2480元,曾是长沙白领的薪资标准。不过,这一标准今年将被长沙的“居委会大妈”突破。昨日,雨花区公布社区工作者涨薪方案,按照平均每个社区每年28万元的工作经费标准,社区工作人员年薪将涨至3.1万~4万元。

  “小巷总理”年薪翻一番

  今年,雨花区将提高社区基层工作者待遇,列入了全区十大惠民工程之一。根据社区面积大小、工作负荷轻重等区别,将工作经费标准分为每年每个社区26万、28万、30万元三个档次,直接核拨到社区。与过去全市社区平均经费14万元的标准相比,翻了一番多。

  “按人均计算,社区工作者年薪最高将超过4万元。”雨花区民政局局长秦勇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长沙各社区通常有工作人员7至9人,按平均每个社区每年28万元的工作经费标准,社区工作者年薪将达到3.1万~4万元,这还不包括专项工作经费。

  根据中国社科院2008年公布的城市白领工资标准,长沙白领月薪标准为2480元。相比之下,涨薪后“小巷总理”待遇显然好过白领。据统计,按雨花区现有82个社区计算,区财政一年要新增近千万元为社区工作者加薪。

  拿高薪须过职称门槛

  不过,随着薪水看涨,社区工作者的饭碗也越来越难“端”。从今年起,雨花区民政局将对全区500多名在职社区工作者进行为期3年的培训考核,逐步形成职业社工师作为社区工作者候选人条件的准入制度。3年后,未考取全国社工师资格的,将被淘汰出社工队伍。

  过去,社区工作者不论学历、资质都拿同等薪水。今年起,雨花区将建立社区工作者差别工资福利制度,根据在社区连任的届次、职级资格(社工师)、绩效差异等拿薪水。

  薪酬激励告别“低薪高压”

  “芝麻大的官、绿豆大的权,天大的事、工资几百块钱!”人们曾如此形容社区工作者肩头的重担和微薄的待遇。长期以来,社区工作者待遇普遍低于长沙在职职工平均工资水平。此次加薪,会引发怎样的社会反响?记者昨日通过QQ群进行随机调查。

  “我就是嫌社区工资太低才辞职的。”网友“草莓奶昔”告诉记者,大学本科毕业的她曾通过公开考试和选举成为长沙某社区委员,可连续工作两年,每月薪水才900元,还要扣除社保金。特别是文明创建等重大活动期间,工作白天黑夜连轴转,待遇却没涨多少。

  网友“会飞的鱼”则表示,眼下公务员薪水年年看涨,而从某种程度上讲,同样为公众服务,社区工作者的劳动强度可能要大于在编公务员,低薪显然有失公平。“社工‘低薪高压’的状态,难以留住人才!”(李卓)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