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调取档案被指不作为 北京市司法局遭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拒绝调取档案被指不作为 北京市司法局遭诉
2009年04月03日 05: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认为北京市司法局拒绝为其工作人员调取档案,忆通律师事务所起诉市司法局不作为。昨日,此案在西城法院开庭。

  律所被认为用“无证律师”

  据了解,今年2月16日,海淀区司法局曾向忆通律师事务所送达《告知书》,认为其“为尚未取得律师执业证的人员违法执业提供便利”,拟对该所进行处罚。次日再次发出《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听证权利告知书》,称将对忆通律所作出“停业整顿六个月的行政处罚”。

  忆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劲松表示,司法局所称“尚未取得律师执业证的人员”李苏滨其实十几年前已获得司法部审核批准的执业资格。但李苏滨在河南执业时因涉及多次行政诉讼,执业证被扣押,尽管胜诉,但始终无法以律师身份正常执业。后李苏滨加入忆通律师事务所,该所曾向北京市司法局申请致函河南省司法厅调取李苏滨的档案,但市司法局一直不作为。为此,今年2月26日,该律所诉至法院。

  市司法局称已超诉讼时限

  昨日,市司法局递交的答辩状表示,2005年1月25日,忆通律所申请要求开出调档函,调取李苏滨的执业档案。司法局于当天向河南省司法厅开出调档函,该函发出后,一直没有得到河南省司法厅的答复。

  根据相关规定,外省市律师申请在京执业,需要先申请北京市司法局调取执业档案,调取成功后,方可由本人提出在京执业申请。因河南省司法厅没有答复,李苏滨也不可能提出在京执业申请,司法局不存在受理及答复的可能性。

  同时,自司法局向河南省司法厅发出《调档函》,已经超过3年,原告目前已经不再享有诉权。(记者朱燕)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