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日本AV女优来广州的传言惹恼了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评论:日本AV女优来广州的传言惹恼了谁?
2009年04月06日 11:00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图:日本AV女优广州行惹众怒

  前些天就在豆瓣网上看到流言,说日本AV女优松岛枫、苍井空、饭岛友友子等将在四月初到广州一家酒吧参加商业活动。对于受她们的身体无私哺育的一代网民而言,还有什么消息比这更让人热血沸腾呢?对此,有人拿吃鸡蛋与见下蛋的母鸡来说事,倒显得有些矫情。

  可事态发展却遂了他们的心,下蛋的母鸡终于没来成。处于谣言中心的某酒吧之高层负责人致电《新快报》解释:AV女优广州行是日本某品牌与该酒吧商谈的一项活动议程,双方并未谈妥,更没签约,只是有关工作人员无意泄露了消息,才导致网络传言满天飞。

  这一新闻的火力点,不在于对酒吧营销手法的批判,而在于网络舆情所呈现的两极走向。报道采用了“女优来不来网友两边倒”的措辞,可就我所见,一边倒的优势更为显明,大多数人还是持热切的欢迎态度,且不管他们出自何种居心。“一小撮”反对者则被这股凶猛的浪潮压制在阴暗一隅,其反对理由是那么义正词严,却弱不禁风。

  细看新闻,才知其中奥妙:原来这家酒吧开在了烈士陵园旁边。可以想象,女优、酒吧、烈士,这三个反差巨大的意象摆在一起,怎么看都像一幕后现代的荒诞剧。于是反对者批判说,日本AV女优来中国演出,“是对中国文化的侵略,也是对烈士的一种亵渎”。

  先说第一点。批判者一举上升到“文化”的高度,这思维堪比卫星升天,我们凡人实在跟不上。愚钝如我,只能步步为营思考。 首先,女优来酒吧做什么表演?是继续她们在日本的旧时营生,苍井玉体横陈夜,饭岛风流松岛狂。这样还轮不到我等表态,广州市公安局肯定第一个不答应,否则就是失职。但如果是来唱两首歌,秀几身时装,帮酒吧做一回人气宣传,你有什么十足真金的理由下逐客令?近两年,比松岛枫、苍井空更早滋养我们封闭而潮湿的青春期的香港艳星翁虹等人,屡屡在大陆出镜,甚至还参与东方卫视举办的“舞林大会”这种相当正规的娱乐节目,却未见有人跳出来大发反调。为什么出现不同的接待规则呢?难道因为一者是中国人,一者是日本人?

  于是引发了第二点争议。由一些日本女优在烈士陵园附近表演,不论演什么节目,此情此景,逝者地下有知,生者情何以堪?可这里首要的问题,是因一个巧合而产生:酒吧与烈士陵园不幸建在了一起。如果担心惊扰了沉睡的烈士,就不该让酒吧设在其一侧。再正经的酒吧,总不可能每日都军歌嘹亮。那些情深深、雨濛濛的歌曲,是否同样构成了对烈士的亵渎呢?———当然,这是依照反对者的思维来设问。按我的想法,烈士归烈士,娱乐归娱乐,实在不必把两者对立起来牵强附会。

  对于某一类中国人而言,“日本”已经沦为不可承受之重。基于政治意识形态的激情和仇恨,与身体不分,与美学不分,与商业不分,长久的混淆只可能导致两种结局:政治被架空为木乃伊,或者政治压倒一切。无论哪一种,都是难以消化的、甚至有毒的恶果。

  何必如此凝重呢?何必效法当年留学日本的郁达夫先生,《沉沦》的少年受困于青春的性冲动,一面嫖妓而未果,一面声嘶力竭呼喊:“祖国,你为什么不强大起来?”———这双面的压抑实在是一种病态的受虐狂。如今的国人完全可以换一种轻逸的活法,在情欲闹饥荒之时,一面欣赏松岛枫、苍井空的精彩表演,一面阅读《中国不高兴》而自觉达到高潮。(羽戈)

【编辑:高雪松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