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广东惠州西湖灿烂芳菲 香风半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岭南写真:广东惠州西湖灿烂芳菲 香风半湖
2009年04月11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四月十一日电 题:广东惠州西湖灿烂芳菲 香风半湖

  作者 李月嫦

  每当春夏雨季时,广东惠州百花洲百花斗艳,芳香四溢。 湖面上一片烟雨朦朦,放眼望去,远处的山峦如同一幅淡淡的水墨画般充满诗意。“忽惊豪雨来天外,洒向平湖万斛珠”,下雨时在百花洲观看雨景最佳,也就有了“花洲话雨”的美誉。

  百花洲在广东惠州西湖明月湾附近,与长桥相连,一个湖心岛,集园林花树于一洲,上有雕栏石砌、红墙绿瓦的展览馆。百花洲多栽植繁花时卉,花开花放,灿烂芳菲,香风半湖,所以得到一个好听的名字“花墩”,又称“花洲”。

  春夏雨季,湖上细雨轻飘入眼,远眺榜岭群峰烟雨空蒙,上下浮动,云山浮现,变化万千,俨然一幅水墨山水画。春风里,草儿,鸟儿,花儿,雨儿……奏响了悦耳动听的交响乐。漫步百花洲,只见鲜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令人目不暇接,择其中一二慢慢细品,不知不觉已陶醉其中。这里“分莳繁卉,香风半湖”—— 清代诗人宋湘有《花洲曲》,翰林梁鼎芬的“花墩花放白青红,蝴蝶双双扑晓风”的隽永诗句正出于此。

  明朝正德年间,甘公亮为惠州太守时,在洲上建“落霞榭”,后来屡经修建,临四壁窗户眺望,更可尽览湖光山色。现为惠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设毛泽东系列藏品展览馆。

  当地有传说认为,百花洲是块龟地,常到这里会长寿。从惠州大桥或康帝国际酒店俯瞰百花洲,就像一只大龟浮于西湖之上:往元妙观方向伸出一个长形的半岛,恰似龟的脑袋;连接环城西路的拱桥,正是它的尾巴。原来进百花洲要收门票,一般市民不轻易进去。去年,惠州西湖管理部门为了方便市民休闲娱乐,取消了门票,在百花洲办起了休闲茶座、露天酒吧和珍贵花卉盆景园。如今,无论外地游客还是本地市民都可随时出入。每天早上七时左右,就会有不少老人陆续来到百花洲喝茶聊天。

  据惠州市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说,下雨时的百花洲是最美的。那时周围一切都是朦朦胧胧,红墙绿瓦,百花争艳,远看一片七彩缤纷。百花洲在历史上叫“花敦”,也是惠州西湖上较大的一个洲。明代此处建了“落霞榭”,清末被毁;随后又建了“镜湖轩”,但到民国的时候又将“镜湖轩”更名为“落霞榭”。从建筑学角度来说,现在的“落霞榭”四面有墙,不应该再叫“榭”了;但为了保存历史积淀,所以还是被称为“榭”。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的惠州西湖管理委员会又在“落霞榭”前建了一个仿古的牌坊,使整个环境更加协调。

  在历史上,民国时期军阀陈炯明在叛变孙中山后一直住在这里。在拍摄电影《非常大总统》的时候,还曾经以这里作为一个原景,拍摄了廖仲恺亲自来说服陈炯明的场景。(完)

【编辑:宋方灿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