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都”:震后唐山的非“乌托邦”式构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幸福之都”:震后唐山的非“乌托邦”式构想
2009年04月14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唐山市目前有震后危旧房536片,总建筑面积97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2.8万户。图为位于唐山市区的震后简易安置房。作 者:翟羽佳
    唐山市将市区震后危旧房改造列为城市建设“一号工程”,预计总投资425亿元,建筑面积1600多万平方米,用三到四年时间完成。图为“一号工程”的一部分、楼房主体已经完工的唐山市正泰里惠民园住宅小区。作 者:翟羽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唐山4月14日电 题:“幸福之都”:震后唐山的非“乌托邦”式构想

  记者 牛琳

  2009年春,阳光明媚,但强劲的海风仍给冀东大地带来些许凉意。

  河北省唐山市正泰里惠民园住宅小区施工现场,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结伴而行,一路笑着,谈论着,偶尔也争执着。

  77岁的冯平大爷和小他7岁的老杨都是北京铁路局唐山段的老职工。冯大爷笑呵呵地说,从刚开始挖槽的时候起,他每周都要来这个工地上转一圈。老杨打断他:“我差不多天天都来!”老杨还有个小本本,工程的施工进度在上面记得一清二楚。

  这个工地就是被唐山市决策者列为城市建设“一号工程”的市区震后危旧房改造工程的一部分,也是冯大爷和老杨日夜期盼的新居所在。眼看着楼房主体完工,已经住了三十来年震后简易安置房的冯大爷和老杨终于有了盼头。

  冯大爷和老杨不是孤例,“一号工程”承载着唐山市区12.8万户危旧房居民的安居梦想。

  “一号工程”:破解民生难题的第一把“钥匙”

  2007年3月,唐山市新任市委书记赵勇走马上任,由此与729万唐山人结缘。

  紧接着,决策层广开言路,一场大规模的民众“献计献策月”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据统计,当时共收到12461封建议信,其中,“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最高。

  据了解,唐山市目前共有震后危旧房536片,总建筑面积970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2.8万户。没有暖气、没有煤气、没有厕所、没有下水,尽管如此,能住进这些“砖头压油毡”的震后简易安置房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是让人艳羡的事情。然而30多年过去了,这些当年“最好的房子”却成了唐山市区真正的城市“伤心地”。

  3月底,赵勇一行深入地处采煤波及带的震后危旧平房区实地摸底调查。9天后,市区震后危旧房改造被列为唐山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有关部门紧急决定,缓建已经完成规划立项的唐山大剧院,将其3亿元资金全部用来改造危旧房。

  2007年7月22日,正泰里惠民园住宅小区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唐山市区危旧房改造工程正式拉开帷幕,12.8万户居民的安居梦想在这个普通的日子里被真真切切地点燃。

  2008年唐山市全年开工安置住房155.3万平方米,第一批动迁户路北区国各庄矿各自楼小区的164户居民,在奥运年的最后一天收到了市委书记赵勇亲自送来的新年“厚礼”——新居钥匙。

  2009年唐山市再开工建设安置住房240万平方米。据悉,全市所有危旧房改造预计总投资425亿元,建筑面积1600多万平方米,用三到四年时间完成。

  “幸福之都”:巨大“经济蛋糕”上绘出的民生图景

  作为“一号工程”的首批受益者,再过几个月,家住唐山市路北区的于大妈就能乔迁新居了。眼看就要离开住了将近30年的震后简易安置房,已经拿到新房钥匙的她还是有点儿不敢相信,“盼了这么多年,这幸福一下子来得太快了!”

  于大妈念叨着,两个孙子,一个念高中一个念初中,都不用再交学费了;低保金又涨了,全家人还都入了医疗保险;社区来了专门的健康辅导员,不但给每家免费发了两个控油勺和控盐勺,还教人们怎么合理饮食呢!在于大妈眼里,幸福不是海市蜃楼,而是这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唐山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高民杰认为,国民收入分配就好比切“经济蛋糕”,分配不合理导致发展成果难以共享,贫富差距加剧,社会公平缺失。在富可敌省的3000亿元经济总量下,唐山决策者已开始把越来越多的注意力转向民生,政策的天平倾向底层民众。

  于大妈的话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一号工程”不是执政者的终极惠民目标,一幅更加广阔和宏伟的民生蓝图正在酝酿之中。

  2007年10月,刚上任半年多的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提出,“把新唐山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建成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2008年初,构建“幸福之都”的宏大构想被正式确定为执政目标。

  公共财政“倾情”民生,幸福开始向底层民众招手。2008年,唐山市投入30亿元资金用于民生改善:基本消除“零就业”家庭;在河北省率先进入“全民医保时代”;成为河北省首个实现12年义务教育全免费的城市;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人口覆盖率达到100%……

  幸福的阳光也照进农村。城乡等值化发展模式的探索,让农民不用进城就能享受到城市居民的服务和生活质量;进城农民工与城里人一样共享和谐阳光:农民工进城落户无障碍、就业无障碍、农民工子女就读无障碍、公共交通无障碍、就医报销无障碍……

  2009年,唐山市财政预算将再投入60亿元,持续改善民生。

  健康也是生产力。唐山人的“健康管家”、市卫生局副局长郝庆恩说,今年改善民生的重点之一就是“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包括为每一个家庭建立健康档案,给每个人建立健康卡片,力争为每个唐山人每年体检一次,着手实施健康教育、健康服务、健康饮食、健康文体、健康环境等“五大工程”,“就是要从预防做起,延长全市人民的平均寿命”。

  住有所居,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一幅幸福的民生图景正在729万唐山人面前徐徐展开。

  “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把唐山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制度健全、人民幸福的一个幸福之都。……我希望唐山人都能有这样的感觉,生活在唐山是件幸运的事,是幸福的事。”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说。(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